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式老游戏让世界开窍 九连环被写入数学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5:03  国际在线

  

中式老游戏让世界开窍九连环被写入数学名著

  法国画家路易-埃米尔·皮奈尔·德·格兰尚(1820-1894)的油画《中国游戏》(局部),表现了少女玩九连环的场景

  它们涵盖多门学科知识,深受玩家喜爱,给艺术家带来灵感

  豫君

  前些日子,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展在纽约华人博物馆隆重展出,展品包括从宋代至20世纪中期的七巧板、九连环、鲁班锁、华容道等100余件,均来自收藏家张卫和雷·彼得夫妇十几年的收藏。此次中国传统益智游戏展将持续至今年的5月2日,纽约民众因而有机会从容欣赏到这些妙趣横生的中国益智玩具。

  如张卫所云,益智游戏承载着中国古代的智慧和哲学,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

  拿破仑热衷七巧板

  “唐图”( tangram)是七巧板的英文名字,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技史》一书中指出七巧板是“东方最古老的消遣品之一”。七巧板由7块板组成,玩法简单。玩家根据7块板,拼成许多图形,例如三角形、平行四边形、不规则多边形,也可以将其拼成各种形象,如人物、动物、桥、房、塔等,甚至中英文字母。

  国内相关专家指出,七巧板源于后汉数学家作出的勾股弦图,是古代数学与艺术的结晶。约18世纪,七巧板流传到海外,先是日本、朝鲜,随后是欧美。1742年日本出版的《清少纳言智慧板》中就介绍了七巧板。1805年欧洲出版的《新编中国儿童谜解》介绍了24幅七巧图谱。1813年以后,英、美、德、意、法、前苏联等,都出版了有关七巧板的图书。与此同时,拿破仑、亚当、爱伦坡、安徒生等许多世界名人,均热衷玩七巧板。七巧板在发展与流传过程中,衍生出四巧板、五巧板、九巧板、十巧板、十二巧板、十四巧板、十六巧板、百巧板等类似游戏。

  九连环被写入数学名著

  九连环在国外被称“中国环”, 以金属丝制成9个圆环,将圆环套装在横板或各式框架上,并贯以环柄,其框柄有蝴蝶形、如意形、剑形、梅花形等,各环均以铜杆与之相接。从结构上可分为摘套、摘环、解绳、交错、翻花和综合等6大类;从解一个环到解九个环,变化万千,形状千奇百怪,其原理是数学中的拓扑原理。九连环的形成大约与阳数之极“9”有关,最早记载九连环的典籍《战国策·齐策》中说:“秦始皇尝使使者遗君王后玉连环,曰:‘齐多智,而解此环不?’君王后以示群臣,群臣不知解。君王后引椎,椎破之,谢秦使曰:‘谨以解矣’。”文中所说的玉连环,专家考证就是现在的九连环。当年,卓文君寂寞难耐,写信给司马相如,信中就有“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之句。1550年,意大利数学家卡尔达诺夫在数学著作中曾提到九连环,从而证明该项游戏16世纪就流传到海外。

  此外,华容道被日本《数理科学》杂志称为“智力游戏界三大不可思议之一”;迷宫、幻方、公道杯、骨牌、洗鱼盆、饮水鸭等与数学相关的益智游戏均引起国外玩家的极大兴趣。

  鲁班锁是魔方祖先

  魔方是一项风靡世界的益智游戏,问世不过短短几十年,1974年由匈牙利建筑学家厄尔诺·鲁比克发明,又称鲁比克方块。魔方的结构原理与鲁班锁基本相符,可以说鲁班锁是魔方的祖先。

  鲁班锁起源于中国古代建筑中的榫卯结构,亦称孔明锁、别闷棍、六子联方、莫奈何、难人木等,国外称其为“六根刺的刺果谜”。清代《鹅幻汇编》一书中对鲁班锁有详细的介绍,称它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智力游戏。玩家在玩的过程中,通过几何分割,可以组成多种锁定方式。美、英等专家采用电脑模拟,结果发现6根木条组成的样式多达119963种。美国智力大师马丁·加德纳考证,鲁班锁传到国外至少有150年的历史,1857年美国出版的《魔术师手册》中就提到了这种玩具。在国外,鲁班锁不仅仅是一项有趣的智力游戏,深受广大玩家们的喜爱,同时它也给许多艺术家带来创作的灵感。如西班牙雕塑家贝罗卡利,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的雕塑作品,其中受到鲁班锁的启迪,创作出《米歇尔像》、《小型玛丽来像》、《向毕加索致敬》等举世闻名的作品。

  

中式老游戏让世界开窍九连环被写入数学名著

  日本人用七巧板拼成的人物形象

  

中式老游戏让世界开窍九连环被写入数学名著

  鲁班锁是魔方的“祖先”

  国际象棋受阴阳启发

  国际象棋是世界四大棋类之一,关于它的起源存在诸多争议,一种说法起源印度。但据《中国科学文化史》一书的作者李约瑟言,国际象棋的雏形来源中国,传入印度后,印度人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才形成今天的棋盘与棋子。李约瑟在书中详细分析了中国古代游戏——六博与天文、象术、数学的关系。他说:“只有在中国,阴阳理论的盛行促使象棋的产生。而印度人当时根本不知道阴阳理论。”1972年前南斯拉夫历史学家比吉夫的专著《象棋——宇宙的象征》断定“象戏“(象棋)首先出现在公元569年的中国,然后才逐渐传播开来,大约公元6世纪末至7世纪初进入印度。1984年,前苏联的切列夫考博士在《苏联棋艺》上发表文章,指出国际象棋起源于易经的思想:64格,对应八八六十四卦,黑白对应阴阳。且不论争论的结果如何,但值得肯定的是,先有象戏才有国际象棋,其棋盘上的黑白方格就来自中国的阴阳理论。

  此外,“驴的魔术”是西方著名的益智玩具之一,它的玩法与中国的“四喜人”基本一致。美国智力大师马丁·佳德纳肯定地说:“‘驴的魔术’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四喜人’”。四巧板传到日本后,易名为“博士板”,能拼出复杂的图形,现为日本学校必备的考验学生智商水平的教具。19世纪末西方广为流行的“移动十五”游戏就是在中国“重排九宫”基础上发明的。推箱子、拼图等电脑休闲小游戏也得益于华容道的创意。

  有关中国古代游戏,无论是竞技型(击壤、投壶、射柳、蹴鞠、秋千、踢毽子)、斗智型(七巧板、益智图、围棋、象棋),还是猜猎型(射覆、藏钩、谜语、酒令)、博戏型(骰子、六博、双陆、推牌九、叶子戏)等,在国外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推进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己之见:不能丢弃“传家宝”

  今天,相信很多孩童及家长会盯上芭比娃娃、毛绒玩具、变形金刚、仿真枪等一些现代玩具。当然,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必要手段,然而忘掉过去意味着什么?许多人都能准确答复。问题是,我们做到了吗?为孩子行动了吗?

  除七巧板还算常见外,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四人喜,别说市场上少有,有的甚至对多数人来说闻所未闻。中国的玩具市场每年消费额达数百亿,其中国产玩具的份额居然占不到1/4。大量国外玩具“入侵”,一方面打压了我们的民族产业,另一方面使我们丢失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纽约“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展览上,收藏家雷·彼得说:“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等中国传统益智游戏,对人的启迪很大,尤其是孩子。它们不仅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而且还能让我们从中体会到中国元素是如此的精湛和智慧。”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被称为中国古典益智玩具的“四大金刚”,涵盖了几何学、拓扑学、图论、运筹学等多门学科,它们把数学和游戏玩具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高品位、极具东方魅力的益智游戏,被西方誉为“中国的难题”。这是我们老祖宗千百年智慧的结晶,我们怎么能够视而不见呢?

  实现现代化,没有必要以牺牲传统文化为代价。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并存并不矛盾,而是相得益彰。由此,我们应该重视和传承传统文化,让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在异域大放异彩的今天,在国内更能得到普及和发展,让中国儿童的动手能力、逻辑分析判断和思维敏捷及推理能力得到提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豫君)

  历史钩沉:从广州到西方

  18世纪到19世纪初,广州的沙面被中国皇帝指定为西方商人在华交易之地。这里的店铺销售精美的象牙雕刻制品,其中就包括益智游戏玩具。

  那时,欧美商人们会从广州带一些精致的象牙益智游戏纪念品,回国送给家人和朋友。现存最早的七巧板之一是一套象牙雕刻的七巧板,据说是由费城商人罗伯特·沃恩(1765-1836)从广州购得并带到美国的。广州的商人为船长和大商人们准备了更符合其身份的成套的益智游戏玩具,它们被置放在一个精美的锦盒或漆盒中,每一种玩具又分别被嵌放在内盒的凹形空间里,有10到30件不等。

  就这样,上百件成套的益智游戏产品被带到了西方,成为伦敦、利物浦、波士顿、纽约、费城及其他西方商贸城市中富贵人家的家庭游戏。在19世纪法国画家路易-埃米尔·皮奈尔·德·格兰尚(1820-1894)的油画《中国游戏》中,我们就看到两位少女在华丽的花园走廊里玩九连环的情景。少女身旁的漆盒里放着精致的象牙制品,这正是当时欧美商人从中国广州带回来的益智游戏纪念品。(默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