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3年幼儿园学位缺口8754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8:10  南方都市报

  

2013年幼儿园学位缺口8754个

  天河区

  南都讯 记者谭希莹 2010天河区学龄前儿童入园学位数缺口达2048个,预期到2013年时,该数字将“翻三番”达到8754个。昨日,天河区两会继续进行,南都记者从一份关于《推进天河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政协会议发言材料中获悉,民进天河总支、九三学社天河支社提供了关于区幼儿园入学难的相关数据,并提出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解决无证办园等建议。

  调查162所幼儿园仅3所区公办

  全天河区162所幼儿园中,实际属于区属公办幼儿园的只有3所。南都记者从该份发言材料中看见,民进天河总支、九三学社天河支社提及:目前天河区幼儿园分属十二个片区共16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1所,包含事业单位办园,区属公办园只有3所,而民办幼儿园达到131所,公办幼儿园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19.13%,能提供的学位数则占全区学位数的25%。

  材料中分析指出,民办学前教育已成为天河区学前教育的主体力量,但学前教育在发展中存在经费投入不足、无证办园普遍,师资力量参差不齐及入园学位严重不足四个方面问题。

  其中在提及入园学位紧缺时提出的“数字预测”更是惊人:民进天河总支、九三学社天河支社指出,2010年天河区入园学位数缺口达2048个,而按2006至2010年在园幼儿数的年平均增长率进行预测,到2013年,天河区入园学位数缺口将达8754个,比2010年缺口还要“翻三番”。

  建议 小区配套幼儿园办“姓公”

  对于天河区学前教育存在的以上问题,民进天河总支、九三学社天河支社方面在材料中亦提出建议,认为应发挥政府在学前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

  “在公办资源短缺的社区新建一批幼儿园,在实施‘三旧’改造、新住宅小区建设时保证配套幼儿园项目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交付使用,并办成公办幼儿园。”而就“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建议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占有比例。

  此外,还提及应支持社会力量办园、解决无证办园问题、加大幼师培训等建议。

  ■ 天河学前教育四大问题

  ●经费投入尚有不足 2010学年,全天河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485.86万元,占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2.1%,低于2009学年0.16个百分点。

  ●无证办园较为普遍 2010年,天河区无证幼儿园总数达71所,这些无证幼儿园存在经费来源无稳定保障,办园条件简陋、教学设施匮乏等问题。

  ●师资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天河区有编制的幼儿专任教师209人,占7.56%,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占46.67%,一部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老师仅具备初中、高中或中专学历。

  ●入园学位严重不足 2010年天河区入园学位数缺口达2048个,而按2006至2010年在园幼儿数的年平均增长率进行预测,到2013年,天河区入园学位数缺口将达8754个。

  (以上数据摘自民进天河总支、九三学社天河支社发言材料《抓住机遇 完善管理推进天河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