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豚按摩器形似玩具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5:10  新民晚报

  

海豚按摩器形似玩具违规
■ 今天上午,质监人员在本市一大型超市内查获一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按摩器具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市质检院陈工介绍,2005年国家就出台了强制性国标GB4706.1—2005《家电通用标准》,其中规定,家用按摩器外观不能做成动物形状或呈卡通外形。因为按摩器外形类似于海豚等动物,并且还加贴有眼睛等装饰,极易让使用者尤其是儿童将其误认为玩具,进而造成危险。

  本报讯 (记者 皇甫萍 志愿者 郑晔)这两年,形似可爱小海豚的按摩棒非常流行,可今天上午随行检查的市质检院陈荣工程师表示,2005年起国家已出强制性国标禁止按摩器外形像动物或呈卡通形状,所有外观为“小海豚”的按摩器均属违规。

  按摩器“海豚”占一半

  今天上午,记者随市质监局稽查总队检查人员一起来到黄兴路大润发杨浦店。在按摩器区域,记者发现,外形为“海豚”的按摩器、按摩棒、按摩棰比比皆是,一些市民表示自己家里也有这样的按摩器,这种按摩器外形可爱小巧,用起来很方便。

  市质监局稽查总队郑科长指着一款“兄弟牌”多功能按摩棒称:除了外形不能做成海豚样子外,这个按摩棒开关标示也存在问题,没有使用中文或国际通用标示。

  强制标准须强制认证

  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各类保健按摩产品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的同时,也为不断出现的质量问题埋下了伏笔。郑科长介绍,除了外形违规外,个别低价产品为降低成本,有可能在电源线和插头等部件上偷工减料,采用了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容易造成触电。

  家用按摩器市场为啥有乱象?市质检院陈工一语中的:目前家用按摩器生产技术门槛很低,尚无国家强制认证,很多中小厂商纷纷涉足,导致良莠不齐。比如为啥国家强制标准出了五六年了,海豚按摩棒还在市场上“活跃”?那是因为很多厂商为节省成本违规使用原来留下的动物模具,因而留下隐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