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糕”复出春分凑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2:3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今天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太阳糕”、“驴打滚”……京城老字号的餐桌上,纷纷摆出传统民俗应节食品。

  “太阳糕,步步高”。北京稻香村人士介绍,太阳糕既是春分祭祀时的贡品,又是应节食品,寓意“太阳高”。“太阳糕”本已在北京地区淡出百年,去年春分时节稻香村恢复了这一传统食品,结果赚足了人气,因此今年再次推出来,依然很受欢迎。

  昨日,稻香村门店可见,这种“太阳糕”上面印着红色的“太阳”,民俗味儿颇浓,以糯米制皮,内包枣泥馅,馅中还加入了白瓜仁及秘制桂花,寓祈新年五谷丰登。春分节气气候温和,阳光明媚,应适当进食糯米、红枣等来调节身体机能的平衡,适应节气变化。

  按照老北京的讲究,春分还要吃“驴打滚”,以避邪祈福。护国寺小吃连锁店因此特意提前备料,准备了2万个“驴打滚”,有传统红小豆馅口味,还有2000个绿茶口味。

  此外,很多老字号的菜肴都充满春天的味道。全聚德和平门店选在春分开始,一直延续到清明结束,推出“以肝养肝”的特色鸭肝系列宴席;什刹海同和居食府为春分推出了香椿苗虾仁炒滑蛋。

  ■ 链接

  春分:这一日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各半,古代人们将这一天定为祭祀太阳神的日子,感谢它把光和热恩赐于人类及万物。春分以后,万物复苏,进入耕种的好时节。而春分时节,人体的血液和激素活动正逐渐攀升到高峰期,气候多变,容易导致人体的平衡失调,因此春分时节膳食要禁忌大热、大寒。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