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华媒出版儿童双周刊 助低龄学子提升华文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0:22  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华媒出版儿童双周刊助低龄学子提升华文兴趣
曹颖的两个孩子都是“报迷”,5年级的黄晓曼(左)是《大拇指》的忠实读者,2年级的黄鹏飞(中)受邀先看了《小拇指》创刊号,开心不已。(林佩碧 摄)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为回应新加坡教育部2011年母语教育检讨报告有关实现母语“乐学善用”的愿景,新加坡《联合早报》将从3月22日起,出版一份适合小一小二学生阅读的儿童双周刊《小拇指》(Thumbs Up Junior),让学生觉得好看又好玩,丰富学生的课外阅读体验,提高他们学习华文的兴趣。

  附拼音和网上录音

  《小拇指》结合新闻、生活故事、文化传说、互动游戏、会话情境,除了加强学生听读新闻的能力,也提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语文材料,让学生觉得华文是“活”的。部分内容也将附上汉语拼音和网上录音,帮助学生阅读。

  《小拇指》主编林春兰指出,要营造华文学习的环境,除了要有讲的部分,还应该包括“看”的。她说:“《小拇指》走进校园,让小孩摸摸看看,接触报刊。我们要在课业以外,提供孩子一个轻松认识华文、华语的机会。”

  《小拇指》也得到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SCCL)的支持,动员资深教师为刊物设计具创意的语文活动。

  首席特级教师黄黛菁指出,虽然这些语文活动是配合课文编写的,但跳脱了一般练习的格式,以活泼和特别的方式呈现,对家长、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课文的词汇很有帮助。学生在做活动时也不会觉得枯燥,可以边玩边学,寓教于乐。

  根据《大拇指》委托报业控股市场智讯部展开的调查,孩子介于6至8岁的232名受访本地家长中,较常让孩子通过阅读华文故事书或刊物来学华文。而有近一半(48%)每周至少会有一天会让孩子阅读华文故事书和刊物。

  陈青贤(45岁)育有3名孩子,最小的6岁,明年读小一。她平时就有在网上与受英文教育的家长分享华文图书。 她说:“小孩子一般较常读故事书,《小拇指》融入了新闻、知识和故事,比较贴近生活发生的事,孩子即使年纪小,也会被吸引,有助于培养他们阅读报章的兴趣。”

  在家跟3个孩子讲英语的家庭主妇黄佩芬(35岁)则认为《小拇指》当中的情境对话将对孩子加强华文的口语能力有帮助。她说:“现在的孩子都爱上网,会话练习可让他们上网听,配合刊物,能认字也能听录音,学讲华语就更容易。”

  在国际学校做兼职教师的曹颖(38岁)受访说,念小五的女儿是《大拇指》的忠实读者,可是念小二的儿子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读物,《小拇指》的发行正好满足孩子的需要。 “我觉得这份刊物保留了报纸的感觉,有新闻有知识,同时又加入一些习题和游戏,在知识与娱乐方面取得平衡,很符合小朋友的口味。”

  问问她的儿子鹏飞,这名养正小学的学生说:“我喜欢故事和漫画,《小拇指》的故事有汉语拼音,我可以自己读。”

  鼓励关心华文学习人士订报给学生阅读

  《小拇指》将在3月30日于立伟小学举行推介仪式。到时,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黄永宏将主持推介仪式。

  《小拇指》双周出版,每份定价一元,学校集体订阅可以最低6角的价格购得(视订阅量而定)。除了学校订阅,也接受家庭订阅。从3月22日起,所有BuzzPod也会售卖《小拇指》。

  《小拇指》出版之际,学生报也推出“培育幼苗,传承文化”计划,鼓励关心学生华文学习的热心人士为学生订阅。

  《联合早报》助理总编辑李慧玲指出,母语教育检讨报告中提出,教育部会和家长、学校和社会团体一起为学生创造学习和应用母语的机会。目前出版数份学生报、关心华文教学的早报责无旁贷,因此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为小朋友办一份通过轻松阅读,让华文“进补”的刊物。

  她说:“办有诚意的学生报是早报对社会、文化的回馈与承担,我们希望好的报刊能够送到小朋友手上。这是一项需要长时间耕耘的任务,有待社会上更多有心人一起播种。”

  除了教师和家长,她也呼吁一些校友会为学弟学妹订阅整年的学生报,让孩子们至少有机会接触,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对华文的良好观感。学生报将依照参与“培育幼苗,传承文化”计划的热心者意愿,安排把报纸送给学生。 (王慧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