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仅占世界人均量百分之四 山西严管水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3月22日电 (田野 屈丽霞)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郭正义22日在第十九个“世界水日”宣传活动上说,山西水资源极度匮乏,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据山西省水利厅统计,山西水资源多年平均总量为138.1亿立方,在中国各省区中仅高于宁夏,位居倒数第二。山西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466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水量的17%,是世界人均占有水量的4%,水资源极度匮乏。

  此外,山西各个煤矿的开采也使得地下水系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郭正义说,2003年,山西省就率先在中国第一家由政府发布了用水定额的专门文件,大幅提高水费征收标准,通过经济和价格杠杆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据介绍,山西对水的管理,目前以取水许可管理为中心,通过关井压采,逐步关闭自备水源井,保护深层水,实行水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同时,以水功能区管理为载体,通过建设一批应急水源工程实行地表水对地下水的置换。另外,山西还通过经济手段和定额管理全面促进节约用水工作。

  “山西水利工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山西经济发展的用水需求。以蓄水保水,用好黄河水,涵养地下水。贯彻节约用水方针,实施节水型农田灌溉。加快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实现山西水资源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的转变”郭正义说。(完)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