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60后”将领成军界中坚 科技专家受重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9:44  中国新闻网

  

港媒:“60后”将领成军界中坚科技专家受重用
图:军队代表日前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来源:新华社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说,中国军队正迎来更多年轻的高级指挥官。越来越多的“60后”将军出现在解放军总部、各大军区和集团军的重要领导岗位上,并开始跻身大军区级的领导层。众多从事高级尖端武器装备研发的科技型将领受重用,多位“海归”少将执掌集团军。

  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军队正迎来更多年轻的高级指挥官。越来越多的“60后”将军出现在解放军总部、各大军区和集团军的重要领导岗位上,并开始跻身大军区级的领导层。众多从事高级尖端武器装备研发的科技型将领受重用,多位“海归”少将执掌集团军。

  在解放军总部方面,总装备部副部长刘国治少将、总装备部参谋长尚宏少将、总政治部秘书长张贡献少将、总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贾建成少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少将等都是“60后”将军的代表人物。其中,去年底履新的刘国治,成为“60后”跻身大军区级将领的第一人。

  科技型年轻将领尤受重用

  尤其值得关注的,在众多事关高精尖端武器装备的军事机构,“60后”将领的比例更高。比如,刘国治少将是中国著名的高功率微波专家,拥有清华大学博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头衔,从事核技术研究多年,曾任中国核试验基地司令员。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少将,现任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总装备部参谋长尚宏少将曾在太原卫星发射基地工作多年。

  同为“60后”的第二炮兵装备部副部长何玉彬少将,曾组织完成战略导弹部队20余项重大课题,成功将神经网络技术和模糊控制理论引入导弹装备设计、论证、检测、延寿多项领域,解决了导弹飞行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

  “海归”学历加带兵经验

  在野战部队方面,多位“60后”的优秀指挥官出任集团军军长等主要领导职务,包括第41集团军军长刘小午少将、第54集团军军长戎贵卿少将、第16集团军军长高光辉少将等。

  这批“60后”军长除了年龄上的优势之外,更加注重将先进的现代战争理念与丰富的基层带兵经验相结合,并且全部都拥有在外军求学的“海归”经历。刘小午少将拥有双硕士学位,毕业于美国曼哈顿大学计算器专业。戎贵卿少将军旅生涯十分丰富,不仅是全军首届优秀指挥军官,并且曾留学于俄罗斯军事院校。高光辉由基层排长、连长干起,期间曾6次入学深造,曾赴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合成学院学习,多次组织指挥联合军事演习。

  在军兵种方面,将领年轻化趋势同样明显。空军方面,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麻振军少将、兰州军区空军参谋长张义瑚、空军乌鲁木齐指挥所司令员申龙洙少将等,都是“60后”。朝鲜族的申龙洙是一级飞行员,去年9月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0”军演时,中国空军战斗群首次跨国奔袭,申龙洙即受命担任空军战斗群境内实兵指挥组组长。海军方面则有海军指挥学院院长徐卫兵少将、东海舰队副参谋长周煦明少将等。

  年轻化遍及军兵种和军校

  此外,还有不少“60后”将领执掌著名军事院校。譬如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少将,是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院基金委细胞生物学学科评审组组长,也是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执行主席,在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享有声誉。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军少将,长期从事并行处理技术和软件工程的研究,为“银河”系列巨型计算器的研制作出过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马浩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