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斯坦总统大选在即 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3: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德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将于4月3号举行总统大选,这是该国独立以来的第四次总统选举。就选前情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连线驻中亚记者王德禄。

  主持人:德禄,此前不是有报道说总统选举定在2012年年底举行吗?为什么又要提前到4月举行呢?

  记者:是这样的,根据哈萨克斯坦宪法和选举法的内容,总统选举原本将在2012年年底举行。但是今年年初,哈萨克斯坦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组建了一个动议小组,这个小组向哈中央选举委员会提出倡议,建议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20年年底。动议小组还征集到了500多万名支持者的签名。之后,按照哈宪法法院的仲裁决定,全民公决可以举行,但却遭到了纳扎尔巴耶夫的反对,同时他决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所以他在今年2月4号签署总统令,宣布将于4月3号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主持人:那么舆论和分析人士是怎么看待这次选举的,最新的民调结果怎么样?

  记者: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次提前选举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哈萨克斯坦民主的成熟度。因为按照民意预测和上面提到的动议小组征集的签名数量,如果举行全民公决,纳扎尔巴耶夫将顺利将其总统任期延长到2020年。但纳扎尔巴耶夫拒绝了这样的作法。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一方面他不会辜负民众的信任;另一方面,不会开一个不符合民主标准的先例,以误导未来的政治家。欧盟和美国也对纳扎尔巴耶夫以提前大选替代全民公决感到满意。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称纳扎尔巴耶夫的决定是“睿智的”和“基于民主立场的”。至于对选举结果的预测,媒体和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纳扎尔巴耶夫将毫无悬念获得连任。根据俄罗斯原苏联和欧亚地区研究中心本月27号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将有超过75%的选民支持纳扎尔巴耶夫。按照哈国内有关机构的预测,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率从75%到90%不等。纳扎尔巴耶夫的顾问叶尔腾斯巴耶夫更是认为,现任总统的得票率将超过90%。

  主持人:那么其他几位候选人的情况呢?

  记者:最初一共有22人申请参加选举,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四人成为了总统候选人。除了刚才我们说的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还有“爱国者”党推举的卡瑟莫夫、共产党推举的阿赫梅特别科夫以及独立候选人叶列乌西佐夫。在这三个人当中,卡瑟莫夫的政治主张最为激进。卡瑟莫夫目前是哈议会上院议员。但最新的民调和分析普遍不看好这三个人。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了,媒体对纳扎尔巴耶夫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决定可谓是赞赏有加,那么如果纳扎尔巴耶夫顺利连任,这对哈萨克斯坦又有哪些意义呢?

  记者:外界普遍认为,如果纳扎尔巴耶夫获得连任,哈萨克斯坦独立20年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将保持稳定,这有利于该国的持续发展。另外,有分析认为,纳扎尔巴耶夫将总统选举从2012年提前到今年,其目的是为了避开将于明年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和美国总统选举。这样,不但能够避免俄美两国在大选年拿哈萨克斯坦做文章,还能提前对哈俄和哈美关系进行调整,从战略上占得先机。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德禄的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