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定格在36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2: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卢金增 德雨 希强 建怀

生命定格在36岁

  邵明勇,山东省曹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原助理检察员。2011年1月25日在办公室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6岁。

  邵明勇,你走得太匆忙了,匆忙得临走之前都没有见上妻子、孩子、父母最后一面,匆忙得都没和同事们打一声招呼。

  我们知道,你最牵挂的还是手头正在审查的案子。那天上午,咱们一块去看守所提审,连续讯问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后,看到你脸冒虚汗,咬紧牙关硬撑的样子,大伙儿劝你:“这个案子的时限还差几天呢,回家休息吧!”你摇摇头说:“我没事。案子不能耽搁,下午还得早点过去,把审查逮捕意见书拿出来,咱们一块向领导汇报。”谁知你下午却爽约了,悄悄地走了。

  直到今天,我们似乎还觉得你不过是外出办案了,总有一天还会回来。你的办公桌还为你留着,看着你整理的那一撂撂卷宗,那一行行娟秀的钢笔字,总觉得你还在我们身边……

  在同事们的记忆里,你一直是一个勤快、乐观、吃苦耐劳的人。

  记得12年前那个冬天,院里抽调办案人员赴济宁办理一起涉农重大职务犯罪案,安排你负责看护任务。在看守所里,你主动要求值夜班。风寒飘雪的夜里,刺骨的冷风直往屋里钻,屋里的暖气开始还有点温度,到了后半夜简直就起不到一点作用,你裹了两件棉大衣还是冻得直打哆嗦。实在是太累了,想找个地方躺一躺,哪怕就在椅子里打个盹也行,但想到领导一再叮嘱办案安全,决不能让犯罪嫌疑人出任何问题,就给自己倒了杯热水捧在手里,感觉好多了……一杯又一杯,终于挨到了天亮。

  2002年,盛夏里的一天,在参与查办一起重大玩忽职守案中,你主动承担了“查账”取证任务。时值酷暑,你在那家单位的档案室一待就是三天三夜,潮湿闷热,蚊虫叮咬,你怕留下的汗水浸湿了档案,就在手腕上、脖子里系上几条毛巾,同事们哈哈大笑,说你活像只南美洲斗鸡,你憨憨地笑笑说:“斗鸡好啊,脖子挺得直,眼睛瞪得大,什么蛛丝马迹都跑不掉……”你从2000余份档案和文书材料中,收集到了大量证据。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低下了头。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你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院里例行体检中,刚刚26岁的你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有时候大家见你脸色发白,直冒虚汗,就提醒你多注意休息,你总是摆摆手说:“我年轻,这点病没大事,打两针胰岛素就好了……”

  看到你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领导、同事和家人“勒令”你到省城医院治疗。住院了,你还放不下工作,每天都问大夫什么时候能出院。你说科里人手少,少一个人会给大家增添很大负担……

  出院后的你,体重从原来的120多斤掉到了80多斤,最轻的时候只有70多斤。羸弱的身躯,一阵风也似乎能把你吹倒。

  领导和同事们心疼你,让你在家静养,等养好身子再上班。你等不及,多次找院领导分派工作给你。看领导不答应,你还急了,“如果不干工作,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这些话仿佛还在我们耳边萦绕……

  阳春三月,我们来到你的身旁,应该把一些喜事告诉你,本不该如此伤心。

  你未办完的那起案子,犯罪嫌疑人已经受到依法处理……

  家人都挺好,你爱人很坚强,孩子也挺懂事;院里给落实了抚恤政策,我们会全力照顾好他们,你足可放心……

  每年春暖花开时,我们还来看你。

  (卢金增 德雨 希强 建怀/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