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让广珠城轨 广珠铁路客改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3: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避让广珠城轨广珠铁路客改货 避让广珠城轨广珠铁路客改货

  

避让广珠城轨广珠铁路客改货

  将于今年底全线开通仍然预留少数客运站点

  本报讯(记者杨进 通讯员徐瑜) 4月1日起,中国铁建二十五局广州公司开始换铺广珠铁路首段500米长轨,拉开全线500米长轨铺设序幕。截至4月7日,已完成换铺8公里。按照铺轨工期要求,广珠一标6月30日单线铺至西江主跨,9月底要完成双线换轨铺通。广珠铁路将于今年底全线开通。

  广珠铁路全长187公里,连接广州江村编组站与珠海高栏港,将成为广州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京广线上的江村编组站南端引出,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设江村、大田、官窑、丹灶、西樵、鹤山、江门南、古井、斗门、珠海西、高栏港等11个车站,按国铁I级标准建造,初期以货运为主。其中广珠铁路江村编组站至江门南站为双线,江门南站至高栏港为单线。已经预铺好的下行线(从广州至珠海方向线路)是为架梁需要而开通的运梁通道,此前铺设的是25米一节的传统轨。而按照设计,广珠铁路为无缝线路,全线需铺设500米长轨,随着去年底广珠铁路长轨基地的建成和存轨,全线正式的铺轨工作也提上日程。

  承担施工的中铁二十五局广州公司技术人员张立介绍,他们负责广珠一标双线的长轨铺设施工,要从起点的江村编组站换铺至江门市鹤山西江特大桥。而上行线(由珠海往广州方向线路)是直接铺设500米长轨,经由改造过的京广上行线的位置接入江村编组站。

  3月31日凌晨,施工人员已经顺利完成江村编组站京广上行改线段共计3公里的500米长轨更换。京广上行线的改造是江村编组站改造的一部分,是将既有京广上行线的位置挪开一定距离,改造完成后广珠铁路上行线就可顺利由此连接到江村编组站。

  珠海、江门等城市将设客运站点

  广珠铁路项目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1997年开工,当初定为广东省自筹资金,项目公司由珠海、江门、广铁集团共同出资组成。当年干线工程概算约为50亿元,计划4年建成。然而,开工不到一年半,因为资金问题1999年初宣布停工。2007年9月复工。此次总投资预算从131.6亿元增加到148亿元。

  根据规划,广珠铁路位于珠江三角洲西翼,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市,全长187公里,北起广州江村,并行佛山一环、珠二环至西江,沿江肇高速公路至江门,经三江、古井至虎跳门,跨越虎跳门水道后进入珠海斗门,沿珠港大道南行至终点高栏港。铁路全线设江村、大田、官窑、丹灶、西樵、鹤山、江门南、古井、斗门、珠海西、高栏港等11个站。原计划2012年通车。

  现广珠铁路线路比原设计作出多处重大修改,起点从广州三眼桥火车站改为江村,不再穿越大佛山的中心城区,在新会圭峰山风景区改为约8公里的隧道以保护风景区等。最初设计的广珠铁路以客运为主,因为广珠城际轨道于2011年建成通车,为避免重复建设,广珠铁路的主要功能从客运转变为货运,设计时速120公里,但仍然预留了客运功能。如珠海、江门等城市将设客运站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