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知名法学家病逝 曾推动汪辜会谈启迪马英九保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知名国际法学者丘宏达12日于美国家中逝世,享年75岁。马英九除表示难过与不舍外,并推崇丘宏达为典范。丘宏达也曾于1993年出任 “政务委员”时推动“汪辜会谈”,展开两岸交流。

  丘宏达1998年罹患心脏病,近年来身体状况不佳,住进疗养院休养,夫人谢元元无微不至照顾其起居,直到他安详离世。

  丘宏达兄丘宏义受访时表示,家人3月底才聚会庆祝丘宏达75岁,但丘宏达一周前开始出现进食困难的情形,医护小组提醒家人这是器官衰竭前兆,至亲已经有心理准备。

  丘宏达学术成就受各方肯定,他编写的“现代国际法”是台湾研习国际关系及国际法学生必读的经典著作。他撰写的国际法教本重视实例分析。美国马里兰大学肯定其教学及研究的卓越表现,给予法学院终身荣誉教授待遇。

  上世纪八十年代蒋经国及“行政院长”孙运璇都重视丘宏达的建言,丘多次返台参加“国建会”,是当时唯一敢在台湾撰文主张解除戒严的学者。

  1993年他出任负责两岸及外交事务的“政务委员”,推动“辜汪会谈”,展开两岸交流。

  丘宏达桃李满天下,马英九虽未直接受教于丘,但钦佩治学精神,前年7月马英九因美方不同意他赴华府附近马里兰州探视丘宏达,转请“驻美代表”袁健生代颁赠丘“一等景星勋章”,表彰其贡献。

  丘宏达1936年出生,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深造,取得长岛大学政治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律硕士及法学博士。曾任台大副教授、政大教授、哈佛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及马里兰大学教授,1998年至2000年间担任国际法学会会长。

  启迪马英九 保钓须做学问 不能只会游行

  “他就是老师的老师的老师…”,知名律师、台湾红十字会总会长陈长文忆起与他有44年师生之谊的丘宏达说,丘宏达对学问的研究、对时事锲而不舍的追查、专业、博学,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一个老师该有的样子。他说,如果做老师,要像他一样做学问。

  “中研院”院士余英时感念40年好友丘宏达过世说,丘是少见极有原则的人,不说客套话,但话必信实。

  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转述,马英九回忆起1971年,台大学生发起保钓运动,研究生学会举办一场研讨会,邀请丘宏达讲述钓鱼岛问题,马英九当时就读法律系三年级,听完丘宏达演讲后,深受震撼,认为丘宏达不仅对钓鱼岛历史、地理、地质与国际法一清二楚,还再三叮咛要争取“主权”,必须做学问,不能只会喊口号、游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