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专家聚宁“话说长江” 长江水环境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0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唐娟 朱晓颖)“长江论坛”18日在南京召开,数百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参会。这已是中外专家第四年相聚一堂“话说长江”,长江流域水环境的现状令专家隐忧。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保护部主任李利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全流域年废污水的排放量超过300亿吨,城市下游累计600公里的近岸污染带,大量支流水质呈四类五类。同时,全流域已建水库4.6万座,总库容蓄水量达2500亿立方米,为长江总径流量的四分之一。每年秋季来临,上游水库蓄水,中下游地区水位持续偏低,水环境质量面临很大威胁。时下的长江已是‘亚健康’状态。”

  长江是中国的第一大河流,涉及中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流域4亿多人口,是中国优势产业的集聚区。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表示,目前长江流域水资源利用率只有18%,与国际40%的水资源利用率标准仍有差距。因此,未来中国将根据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加大对长江流域环境保护与利用的投入。

  蔡其华称:“2030年,是中国对长江水资源利用的高峰,在此之前长江水资源利用率将控制在25%。通过未来10年的治理,在使长江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后人呈现一条健康的长江。”(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