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郑州出台十大应急举措 应对季节性蔬菜严重滞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10: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张华婧)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河南郑州市以及周边地区的出产的芹菜、莴笋等时令蔬菜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滞销现象,不少菜农欲哭无泪,被迫定出了几分钱一斤的历史最低价。但即使如此,手中积压的蔬菜仍然乏人问津。为了缓解菜农卖菜难问题,近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十项应急措施,帮助菜农找销路、找市场。

  这十项应急措施中,首先是调集资金落实补偿措施,对出现严重滞销的芹菜实施保护价销售。产地芹菜每斤售价不低于1角钱,莴笋产地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的也要进行补贴。

  政府已组织蔬菜生产运输销售等部门负责人赶赴蔬菜生产区展开调研,产区也成立了服务菜农办公室,动员郑州市宾馆、学校和工作特单位到郑州蔬菜基地集中采购芹菜和莴笋。

  同时,加大滞销菜品的外运外销力度,免除菜农进入城市社区便利店和23个蔬菜直销点买菜的摊位费等费用。

  除此之外,郑州市准备建立后期保护机制,由市政府补助,尽快建立大宗蔬菜生产政策性保险基金,化解市场风险。

  同时,继续大力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建立信息统计日报制度,及时掌握产区价格销售等第一手资料,为未来的销售提供客观依据。

  以芹菜的主要产地质地郑州市中牟县为例。全县一年种植芹菜面积近2万亩,春季收获面积是1万亩,但目前还有超过3000吨芹菜等待上市。按照最近几天每斤8分钱、1角钱的价格计算,每亩地菜农最多收入1000元钱,但每亩种植成本是在1300元钱左右,菜农的损失非常大。

  据最新了解到的情况,郑州市商务局已组织大型超市和食品加工企业到产地洽谈收购,目前,已经签订1000余吨芹菜收购意见书。下一步,降低运输成本之后,准备在郑州市区销售,对于滞销现状有所缓解。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其他种蔬菜也将上市,芹菜价格出现大幅度上升和往年持平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靠市场和政府两种调控手段协同作战。从今年滞销的尴尬局面中吸取教训,为菜农提供更加全面的市场信息,避免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导致“菜贱伤农”。

  

(编辑:SN03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