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六重灾市州通报灾后恢复重建最新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14:04  中国新闻网

  

四川六重灾市州通报灾后恢复重建最新情况
成都市、阿坝州、绵阳市等四川6个地震重灾市州党政官员向媒体介绍灾后恢复情况。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3日电(徐杨祎)“美好新家园•天府新篇章”四川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雅安6个重灾市州23日在此间召开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建最新情况。

  成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唯一的特大中心城市,共有4307人遇难,28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84亿元。据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介绍,该市67万户被毁损的城乡住房今年已全面重建完工并顺利分配到户,全市灾区共完成城乡住房重建4.3万套和13.7万套,入住率分别达90.3%、97.1%。随着产业恢复发展,灾区就业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只要有意愿48小时就能实现就业。目前,成都市县经济全面恢复并远超震前水平,实现再生性跨越,灾区正成为生态农业、绿色经济聚集区和示范区。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有说,到今年3月底,该市5489个灾后重建规划项目开工5487个,竣工5128个,竣工率93.4%;完成总投资1452.8亿元,占92.6%。作为四川重要的工业城市,陈新有说,德阳竣工1078个工业重建项目,新增工业园区建成面积36.6平方公里,工业经济整体超过震前水平。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德阳确定为清洁技术与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

  据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介绍,截至目前,该市纳入国家重建规划项目7314个、总投资2267.3亿元,已完工6839个、完工率93.5%,完成投资2115.7亿元、占总投资的93.3%,964个对口援建项目除辽宁省追加项目外已全部完工。北川老县城遗址保护、地震纪念馆建设和唐家山堰塞湖后期治理进展顺利,安县晓坝、平武南坝、江油青莲等10个重建重点集镇形成基本功能。今年9月底前,绵阳将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华说,该市纳入国家重建规划项目6305个全部开工,完工93.28%;完成投资1134.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2.76%。灾后三年重建,广元不仅完成“原地起立”,而且实现“发展起跳”。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总量比2007年增长52.3%,年均增长15.9%。

  阿坝州副州长李川说,阿坝州2876个重建规划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2533个,完成投资668.22亿元;到9月底,所有项目将全部完成。三年来,在灾后重建的强力助推下,阿坝州经济超常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震前的103亿上升到130多亿;与“十五”末相比,城乡群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成倍翻番、大幅增长。

  据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介绍,到2011年3月底,雅安全市开工灾后重建项目2,354个,开工率99%;完工项目2,146个,完工率90.3%;累计完成投资241.1亿元,投资完成率88.5%。除港澳援助及世行、亚行贷款等不可控项目外,其余所有灾后重建项目将在今年5月12日前全部开工,并力争在今年9月底全部竣工。(完)

(编辑:SN05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