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侯圣春10年鼓捣出186项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3:45  北京日报

  

农民侯圣春10年鼓捣出186项专利
侯圣春在庭院里展示自己获得的国家专利证书(2010年10月31日摄)。
农民侯圣春10年鼓捣出186项专利
4月25日,侯圣春和妻子在自家院中调试第二代空气动力汽车。 孙中喆摄

  他,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生活拮据,但10年坚持搞发明,迄今取得了16项发明专利、16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成为当地获得国家专利最多的个人,赢得了民间“发明大王”的称号。

  昨晚8时,当记者拨通侯圣春的手机时,侯圣春和妻子正在自家院子里调试他的第二代空气动力汽车,伴着噪音较低的“嗡嗡”声,里面传来这样的对话:“时速达到120公里以上”,“行驶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刚刚去上海参观国际车展归来的侯圣春,高兴地对记者说:“我的第二代空气动力汽车,已经达到了设计里程要求,通过改进装置,噪音也比第一代减轻了不少。希望空气动力汽车早日普及到老百姓生活当中。”

  侯圣春利用空气做动力制造的“空气动力汽车”已在2009年1月获得国家专利。这款充气只需3分钟、成本1.2元/100公里、只“喝”空气的汽车采用空气压缩技术,使汽车行驶实现了汽车尾气的“零排放”。

  就爱琢磨“鼓捣”东西

  今年39岁的侯圣春是山东枣庄市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只有初中文化水平。1991年,他来到枣庄市中区,期间打过工、端过盘子、修过自行车,但一直最爱的还是“鼓捣”各种东西。侯圣春说,从小时候开始,家里所有能拆的东西都被他拆遍了,但拆了都能装好,坏了的也能修好,但真正走上发明创造这条路,还要从2001年说起。

  “多年前,借别人摩托车出门,半路上车胎没气了,推都推不动,耽误了做生意。”侯圣春说,“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琢磨摩托车爆胎助力器。”2003年10月,侯圣春发明的实用新型“摩托车爆胎助力器”,为他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项国家专利。

  此后,侯圣春在发明创造上一发不可收拾:得知井盖经常被盗,他发明了防盗井盖;为避免疲劳驾驶,他发明了驾驶员专用清醒装置;为防入室盗抢,他发明了防盗报警窗帘……在10年的发明道路上,侯圣春一共获得了186项国家专利,其中16项发明专利,16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枣庄市市中区委宣传部干部孙中喆介绍说,侯圣春是枣庄市获得国家专利最多的个人。此外,还有300多项专利正在申报之中。

  采石获“空气动力汽车”灵感

  侯圣春是从2006年开始设计空气动力汽车的。而早在1998年上山开采石头的一次经历,就让他一直思考气钻工作时空气产生的巨大冲力是否也能运用在汽车上。

  终于在2008年,他花费4000元买了一辆报废的面包车做实验品,根据自己的设计制作出了简陋的空气压缩机和气动机。历时一年,经过上百次的试验,2009年底,侯圣春的油气混合动力车终于可以上路了,时速最快能达到40多公里。

  “与传统汽车通过汽油或者天然气的燃烧,将汽油或者天然气的能量转化为动力来驱动汽车不同,我发明的空气动力汽车,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气车’,通过压缩空气储存在一个气缸内,利用其压力来推动气动机,带动轴承运转。”侯圣春说。

  侯圣春回忆,由于当时的空气动力汽车并没有完全摆脱汽油,所以他一直没有放弃思考钻研。直到2011年春节过后,他发明出了可以用来代替汽油作动力的自然热交换器,通过吸收周围环境中的热量,加热可以使得空气受热膨胀产生动力。于是,他开始着手装配他的第二代空气动力汽车。

  比起第一代空气动力汽车的装配发明经历,侯圣春此次明显快了许多。短短两个多月,他的第二代空气动力汽车已经研制成功了。

  侯圣春的第二代空气动力汽车已经完全不需要依靠汽油,而是使用高压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空气作为介质。汽车运行时压缩空气存储的压力能转换为其他形式的机械能。

  几十万元投入换来零收益

  在侯圣春的家里,除了院子里停放着的两辆空气动力汽车外,最为值钱的东西应该是他的那一摞专利证书。10年发明路,侯圣春已经手握186项国家专利,还有300多项专利已经报审。但是,这些看似耀眼的光环,不但没能给他带来丝毫的经济收益,相反,在这些发明背后是他生活的拮据。用侯圣春自己的话说,这些专利给他带来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

  “我虽然有百多个发明,但是没有一件被做成商品应用到生产、生活领域。”这是令侯圣春感到最为遗憾的事情。侯圣春告诉记者,专利不能转化为生产力不但不能给他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他每年还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专利申请和维护方面。每个发明除了要进行专利申请外,每年还要缴纳一定金额的年费,而年费金额每年递增。“平均每个专利的申请费用在2000元以上,每个专利的年费也从几百元到上千元逐渐递增。”侯圣春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每年在专利上的费用要达到几十万元。

  除了专利方面的费用,要继续搞研发、实验,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而目前侯圣春和妻子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第二代空气动力车的完善上。侯圣春偶尔会为当地的企业做企业设计或技术改造,能赚几万元钱,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我现在能做到的是,只要有资金就投到空气动力汽车的完善上,希望尽快看到空气动力车普及应用。”

  拮据家庭充满发明乐趣

  从2006年开始设计空气动力车之后,侯圣春不但关掉了修车铺,还把他在企业做技术改造的钱全投了进去。为了搞发明,他没有再找工作,家里没有什么收入来源。除了日常开支,侯圣春的家里几乎没有添置新的家具、家电。电视还是十几年前的14英寸的黑白电视,家里惟一的新家电是台旧电脑,是好心人为了方便他查阅资料赠送给他的。

  看着侯圣春对发明创造的满腔热情,尽管生活拮据,妻子没有丝毫怨言。她朴实地说:“每个人追求的幸福是不同的,我没觉得这种日子有多苦。”现在妻子每天都帮着侯圣春一起搞发明创造,她在讲解空气动力汽车的动力原理时,俨然是半个“发明家”了。

  现在读初二的女儿在侯圣春的影响下,从小就喜欢动手动脑,学习成绩优秀,并且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两项国家专利。本报记者 韩梅

  声音

  空气动力汽车离我们越来越近

  专家分析认为,空气压缩动力驱动的发动机,其工作过程和能量的利用,高压空气的储存、压缩和压力,适应环境温度、持续行驶里程和速度,技术上可行。压缩空气为动力,作为汽车产业的补充能源,的确是一种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能极强的清洁能源,是一种具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绿色能源汽车。

  据介绍,世界上第一辆空气动力汽车,行驶200公里仅需要0.3美元。它的引擎采用空气压缩技术,把空气压缩后储存在一个汽缸内。车身重700公斤,其中发动机的重量是35公斤引擎接上电源充气4小时,可以80公里的平均时速行驶10小时。在加气站一次充气只需要3分钟,成本4元/100公里。

  最近,印度设计开发出的空气动力汽车已经准备投入批量生产。印度开发的空气动力汽车不需要其他燃料,仅仅用压缩空气作为启动能源,空气用完时则到加气站加气。

  链接

  第1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设计未来”

  今年的4月26日是第1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 “设计未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当日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百余位来自全国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专利发明人代表参加此项活动。

  今年的开放日已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六次面向全社会的开放日。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透露,举办开放日活动旨在藉此向全社会传播知识产权知识和理念。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

  拥有3.3件列入规划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在开放日仪式上的致辞中说,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的量化指标首次列入了规划目标,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鲍红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促进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努力为发明人提供优质服务,并与大家一道同心协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智能化专利检索

  与服务系统启动

  在活动现场,一批最新获得专利授权的发明人代表得到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签发的专利证书,“2010年度的百件优秀中国专利”评选也在26日揭晓。获奖的这百项专利,昭示着中国科技创新的进展与方向,也显示了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联。此外,当日还正式启动了由知识产权局历时两年半自主研发成功的智能化的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

  (郭金超)

  资料

  世界知识产权日

  从2001年起,每年的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该主题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设立,旨在促进各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会为每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确定一个主题,各成员国围绕当年主题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举办各种宣传活动。2011年的主题为“设计未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