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塘厦启动绿色经济按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8:25  南方日报

  

塘厦启动绿色经济按钮

  群山环绕、绿意盎然的塘厦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4%,处处呈现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美景。

  2011年的5月8日,对于东莞塘厦来说将是不平凡的一天,塘厦将与中环科联(北京)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第三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塘厦分论坛)。

  塘厦能承办如此有分量的论坛绝非偶然。这个拥有4.6万户籍人口和近50万新莞人的小镇,群山环抱,绿意盎然,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5.4%,绿化覆盖率达40.4%,处处呈现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美景。

  南方日报讯 5月8日,中共塘厦镇委、塘厦镇人民政府将与中环科联(北京)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第三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塘厦分论坛)。

  塘厦能承办如此有分量的论坛绝非偶然。从2000年提出建设生态绿镇目标后,“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绿色名镇”、“国家园林城镇”、“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以及我国唯一的“国际生态安全示范镇”等一系列“绿色勋章”的接踵而至,见证了塘厦踏实的绿色印记。

  发展经济先问生态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塘厦,是最早兴起制造业的城镇之一。随着大批制造业企业的进入以及制造业的兴起,塘厦的“口袋”慢慢地殷实起来了。与此同时,部分传统制造业的高消耗、高污染企业也在粗暴地吞噬塘厦的自然环境。

  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这种模式在带来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让塘厦在新世纪的发展中面临土地空间、能源水源、人口重负和环境承载四个“难以为继”的巨大压力。

  进入21世纪后,塘厦镇规划了生态绿色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宜居、绿色GDP”五项工程,全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塘厦的生态绿色建设的付出是巨大的。生态绿色建设一开始,塘厦便拿出了壮士断腕的气概,淘汰了一批粗放型企业,同时在企业的“入户”大门上挂上了一层绿色滤网——— 要来塘厦,先问生态。

  壮士断腕需要勇气,断腕重生则需要智慧。提高了招商引资门槛后的塘厦,开始苦练内功,筑绿巢,引金凤。在这种大背景的推动下,一个个优质的工业园区诞生了。

  塘厦西南部的科苑城信息产业园就是坚持“工业入园”的生动案例。该园区常务副总经理梁道说,在“工业入园”模式的带动下,该园区产业经济逐渐成型,一批经过千锤百炼的企业也逐步凸显龙头地位。如今,科苑城入园企业达117家,已建成投产企业78家,主要集聚在通信电子、平板显示、汽车电子和航天电子这4条高新产业链上。

  科苑城只是塘厦走向更理性和成熟的“择商引资”理念的缩影。塘厦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叶锦河认为,在服务好现有企业的同时,引进一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才能做大做强塘厦的经济总量。

  因此,塘厦在继续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全面落实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和“环保一票否决权”,认真执行环保各项制度,有效地从源头上把住污染入口关,坚决杜绝引进“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并积极治理已投产的“三高”企业,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双赢目标。

  近两年,塘厦共拒批环保不合格项目70多宗,分期分批关闭镇内“四纯两小”企业14家,淘汰“两高一低”企业16家,推动160多家企业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每万元GDP耗水、每万元税收耗电分别下降5.4%和1.04%。

  生态宜居赢得发展先机

  2010年,东莞市积分入户在全市首次铺开,塘厦的537名入户指标很快就被挤爆。在全市32个镇街中,除了两个城区街道,塘厦镇的入户最低分数线为全市最高的120分,而全市的积分状元也花落塘厦。

  这个现象从侧面反映了塘厦户籍含金量之高,而在塘厦户籍这个“金本本”中,生态宜居无疑占了很大分量。

  再看看塘厦近年来在生态宜居方面的一手手妙笔:

  构建“双圈层保护+网络状”结构的城市生态空间布局。其中,第一圈层是城市外围山林、农田、园地、河流、水库等组成的生态圈层;第二圈层是由围绕建成区4条高速路绿化隔离带组成的绿地圈层;网络状是由城市公园、街头绿地、防护绿地组成的城市绿地系统。全镇拥有樟木头林场和大屏嶂林场2道绿色屏障,有大小公园、广场54个,园林式单位26个、园林式小区8个,形成一个生态区域绿地环绕、生态廊道互连、绿色斑块点缀的动态网络。

  全面加强环境治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宜居、绿色GDP”五项工程,加大城市综合整治力度,对重点污染企业实施在线监控,提高环境污染防治能力,使全年优质空气天数超过345天,地表水质达到东江二类标准。同时,每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城市绿化,维护优美宜居环境。

  积极创造宜居条件,莞深高速、龙林高速、从莞高速、深圳外环高速共同构成塘厦环城高速通道,省道358公路、东深路、龙林辅道、四黎路、桥清路等形成对外高速交通网络,实现深莞惠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投资9亿元建设塘厦新医院工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1个中心、17个站点”网络,建成“15分钟卫生服务圈”。累计投入近5亿元建成塘厦中学、塘厦初级中学和塘厦中心小学新校区,扩建塘厦理工学校、水霖学校高中部,设立了专项资金扶持民办教育和发放低收入新莞人子女学费补助,发展教育资源,保障教育公平。利用城市展示馆、图书馆、演艺馆、体育馆等先进场馆,成功举办文化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名家名画”作品展、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等活动,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目前,塘厦“生态绿色”发展道路的目的已初步达成。

  “我们立足建设生态宜居城镇,突出山水自然禀赋,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塑造城市品质形象,努力营造一个生态良好、宜居宜商的投资经营环境,促进高端人才和生产要素向塘厦集聚,让城市升级对产业转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赢得新世纪发展的先机。”塘厦镇委书记叶锦河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