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刷新最早入夏时间 五一期间湖南有降水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5:38  红网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通讯员 谭萍)晴朗天气持续坐镇湖湘大地,阳光撒下夏天的味道。近日湖南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节节攀升。预计29~5月1日省内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5月2~3日湖南自北向南仍有降温、降水发生。

  强烈的阳光,晴朗天气持续坐镇湖湘大地。据省气象台实况资料统计,长沙自4月23日起,日平均气温就已达到22℃以上,并且在这一周内持续保持升温态势,到昨天(27日)长沙日平均气温已达26.6℃,预计今明两天长沙气温仍较高。按照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即标志着进入夏天,入夏日从这5天的第1天开始计算。这样,长沙于4月23日已正式入夏。据统计,长沙入夏的平均日期是5月28日,如果后期没有大幅度降温过程,那么今年长沙入夏较常年提前了一个多月,较去年(2010年)提前了5天。

  从全省范围来看,湘北的常德、岳阳市,湘中以南的衡阳、郴州市,也纷纷于4月23日起达到入夏气温标准。因此,常德、衡阳等地跟随长沙一并成为今年首批入夏的地区。

  昨天(27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升至32.6℃,湘中以南的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多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34℃,永州祁阳最高气温达34.9℃。在晴朗天气的烘托下,省内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攀升。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的遥感监测产品显示,27日位于湘北的岳阳及湘中偏南的邵阳等地共发现高温监测点40个。预计28日湘北部分地区、衡阳的森林火险天气等级达5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禁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野外用火,停止林区各种引起火花设施的运作;省内其他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天气等级为4级,容易发生森林火灾,须禁止野外用火。

  五一期间湖南多雷雨发生 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29~5月1日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省内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5月2~3日受地面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仍有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发生。具体预报如下:

  28日晚~29日白天:湘北多云到阴天,湘南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30~32℃,最低气温19~21℃;

  29日晚~30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北、湘西南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25~27℃,最低气温18~20℃;

  5月1日:湘中及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部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

  5月2日: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南局部大雨;

  5月3日:湘北阵雨转多云,其他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5月4日:多云间晴天。

  气象建议:请注意预防短时强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影响。

稿源:红网 作者:谭萍
(编辑:SN03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