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正街李觉公馆二三事

  李觉公馆旧址,今为北正街周南中学老校区办公楼。公馆建于20世纪30年代,为青砖清水墙、两层、中西合璧式楼房(如图)。

  李觉(1900—1987),是民国时期湖南省主席何键之女婿。1929年任长沙警备司令,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上海淞沪会战、长沙会战,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总统府中将参军等职。1948年冬回湘,参与湖南和平解放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兵团副司令员、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1948年冬至1949年,李觉公馆成为长沙和平起义的活动据点之一,几位重要人物时常岀入其公馆,并与李觉一道干岀一番惊天大事。

  1948年冬,李觉送家眷去香港,只身回到长沙后,第一个到公馆造访的是一位名叫马子谷的人。马曾加入过共产党,与李觉私交甚厚,又与程潜族弟程星龄是老朋友。马私下对李觉说,他和程星龄、刘公武、刘岳厚等正协助程潜搞和平运动,想劳李觉去东安跑一趟,劝唐生智、程潜两公合作。李觉一听,就想到如果湖南和平运动真搞成功,三千万人民免遭涂炭,不是一桩大好事吗?即刻对马子谷说:“我去试试看。”经程潜认可,李觉同荆嗣佑去东安见唐生智。面谈后,唐表示拥护和平解放湖南的主张,并表示要亲自去长沙和程潜见面。

  1949年4月底,唐生智由陈云章等人接到长沙,就住在北正街李觉公馆。唐生智经常邀程潜、陈明仁到李觉公馆玩麻将。

  有时是夜以继日地玩,外表看上去醉心于此道,实际上是掩护内定的和平起义活动。在麻将桌上,程潜要陈明仁随时掌握白崇禧的动向。7月的一天,唐生智深夜匆匆回到公馆,急促地对李觉说:“我们得快走!”于是,李陪唐坐一小吉普车,在黑夜中离开长沙,直驶邵阳。原来陈明仁已秘密告知唐生智,白崇禧马上会来长,要把程潜、唐生智送到广州去。

  1949年7月底,李觉从邵阳回长沙时,又有一位客人造访公馆,即当时任平津铁路局副局长的周武彝。李觉和周武彝是唐生智部队中的老同事,素有来往。见面后,周说有一件紧急的事请李马上去办。原来他得知第一兵团派工兵对粤汉线上的新河铁桥作好爆破准备,如不及时制止,将会使南北最重要的交通线中断。因周武彝和陈明仁交情不够深,特托李觉去说,把所派工兵调回。李觉立刻将实情告知陈明仁,陈马上下令撤回工兵。此举,对解放军进军湖南也是大功一件。

  2002年,李觉公馆旧址公布为长沙市近现代保护建筑,2005年进而公布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