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公园 百年蕴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8:10  南方都市报

  

中山公园百年蕴秀

  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曾任宝安县县长的香港绅士胡钰在南山建起了中山公园。公园占地12亩,设有各式凉亭、栽上成片树木。当时的南头电灯公司还免费为公园供应照明用电。1930年10月,南山华侨陈鉴波捐款在中山公园内兴建了一座凉亭,采用钢混凝土结构,时任县长的胡钰将此亭命名为“鉴波亭”,亭边的花岗巨石上题刻了“与民同乐”大字。

  南山大道边的大牌坊如今已成为中山公园的标识。1984年8月,中山公园划定了用地红线,花了3年多时间进行了征地,建设老园区。1995年2月,年久失修的鉴波亭被拆除,在该处重建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另在老园的东北处依原貌建了鉴波亭。1998年,南山区提出还绿于民,对中山公园重新规划、定位。

  起伏多变的岗峦、茂密繁盛的植被、遍布多处名胜古迹、现代风格的园林建筑,加上名人雕像、喷泉水景等,中山公园的景区经过重新构筑,建成14个景区。1999年11月12日,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33周年之际,修葺后的中山公园重新开园。中山公园也成为具有历史文化教育主题纪念意义、时代气息与传统风貌相结合的综合性公众休闲公园。

  与人们印象里身着中山装不同,中山公园里的孙中山雕像身穿西服,系着领带。作为全国最大的孙中山先生石雕头像,整座雕塑由重达88吨的花岗岩雕刻而成。而在公园的聚英草坪处,还有着由深圳、南山地区有影响的历史名人组成的雕像群《群英汇》。近3万平方米的逸仙湖里,拱桥倒影,碧水波澜,10万尾锦鲤欢快游弋。

  80多年的风雨沧桑,中山公园已是深圳历史最悠久的公园。走在幽静的石板路上,32棵拥有100年树龄的古树名木遮天盖日。魁梧挺立的南洋杉,直指蓝天,秋枫、木棉婆娑绿影。中山公园的古树都享受特别“优待”,树名、种属、树龄等都被设置专门档案。此外,还有200多种观光树遍布公园,近6万平方米的青青草地给公园着绿。

  文/邓淋彦 黄健 刘亚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