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举行 许俊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4:59  南海网

  查看更多视频

  南海网5月5日琼海消息 (南海网记者 韩博文)2011年是红色娘子军成立8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5月5日上午,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琼海举行,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俊出席。

  红色娘子军打响琼崖妇女反欺压第一枪

  上世纪初,琼崖广大妇女长期处在社会最底层,遭受着各种压迫和欺凌,造就了她们强烈的反抗精神。随着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及琼崖土地革命的蓬勃发展,1931年5月1日,在琼崖土地革命中心地区的万泉河畔,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妇女组成的革命武装——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这就是享誉世界的红色娘子军。从此,这支队伍走上了革命的前台,先后参加了伏击沙帽岭、火烧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等50多场战斗,不仅打响了妇女争取解放斗争的战役,还开创了中国正规女子军连队建设的先例。

  红色娘子军精神琼崖大地薪火相传

  虽然1932年,在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下,红色娘子军被迫解体。但是红色娘子军的精神却在琼崖大地上薪火相传。2000年10月,经海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批准,“红色娘子军连”称号重新启用,并成建制地编入预备役部队,番号为海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步兵第一团通信连。在今天座谈会上,该连指导员张景娇代表红色娘子军传人谈了自己的感想。她说:“老一辈的红色娘子军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不畏艰险、不畏强敌、顽强战斗,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段震惊世界的传奇。新形势下,我们要注重用红色娘子军先辈们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激发官兵的热情,锤炼全面过硬的本领,作为传承人,我们一定要抓好自身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新一代的“红色娘子军”!

  许俊: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 开创海南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上,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俊在谈到红色娘子军时,特意强调了她们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许俊说,胡锦涛总书记4月份来海南考察时,为海南科学发展做了定位,“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这就意味着,海南在体制创新上要有新的突破,突出特区的“特”字,破解“特”字命题。特区的使命在于改革,在于先行先试,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当好改革先锋、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发展新路子。同时,还要学习和发扬红色娘子军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真抓实干,朝着建设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的目标稳步向前,再创海南发展新奇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