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不认同“阴滋病”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08:31  南方日报

  其研究团队为60名自述有症状人群检查结果发布,八成查出至少一种病原体阳性

钟南山:不认同“阴滋病”说法

  钟南山研究团队经过一个多月调查自述疑似艾滋病毒感染人员后,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曾强 摄

  近期,一系列关于未知病毒或阴滋病怪病报道闹得人心惶惶。这种病不但轻易就能传染,得病后还全身无力、关节痛、淋巴肿大、甚至舌头长绒毛……

  昨日下午到傍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及其所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研究团队对60名自述有症状人群的检测结果正式发布:卫生部、国家CDC之前通报结果准确无误,但团队在对该人群7类组织液样品中的6种可能形成慢性感染或者潜伏感染的病原体进行检测时发现,他们中的八成人感染了其中的一种或以上病原体。

  钟南山表示,不认同“阴性艾滋病”说法,也确定他们没有感染艾滋病,不过,他们的确有病,之前的症状也不仅是“心病”。

  此前查不出多因被“误导”

  “之所以早先一系列检查未发现这一情况,一方面是考虑角度的问题,医务人员被这些人群的主诉症状误导,老往艾滋病上靠;一方面是检测方法的问题,传统、普通的检查方式并不能找到这些病原。”钟南山及其团队专家表示,在这些病源当中有5种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短期治愈,长期效果有待观察。

  发布会也有几位患者出席,经过钟南山团队耐心解说,绝大多数被检测人群已接受这一结果,但极个别仍对结果持怀疑态度。

  一个多月查了258份样本

  这个由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室组成的专题研究小组对该人群进行了1个多月的临床观察和病原检测。

  除常规地对血浆进行检测外,研究小组还重点对人群的白细胞、前列腺液、白带、唾液、尿道旁腺、尿道拭子共258份样品进行了针对沙眼衣原体、淋球菌、解脲脲原体、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等6种已知可能形成慢性感染或潜伏感染的病原体的荧光PCR检测。

  钟南山表示,60人均排除感染艾滋病,这和卫生部通报的结论是一致的。但是其中80%的人群(48人)至少被一种(或以上)上述病原体感染。

  接受心理检测的过半存心理障碍

  结果显示,在这48名阳性病原感染者中,EB病毒检出阳性占68.75%;淋球菌检出阳性共7人占14.58%;有16人检出多种的病原体。其中,EB病毒可通过唾液等途径传染,这也解释了人群中有的来自同一个家庭。钟南山特别建议,即便在家庭用餐,也应使用公筷。

  在愿意接受心理测试的12人中,异常为7例(58.3%),其中疑病症5例、焦虑状态1例、轻度抑郁1例。“过半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也反应出了目前在艾滋病患者不断增加的前提下,社会心理问题不断凸现。”

  ??热点追问??

  为什么选择这六种病原体?

  该群体病史从3年到多年不等,60例中大部分有婚外性接触史,仅其中两人没有。选择这6种病原体进行检测,是因为它们是比较常见的通过性接触传染的病原体。

  究竟有没有找未知病毒?

  国家具备检测出未知病毒的能力,但是由于这类人群是散发的,而不是像SARS一样聚集性爆发,对他们进行未知病原体检测不太现实,也暂时没有这个必要。

  能不能说他们得的是性病?

  不能说是性病,首先这些病毒是可能通过性接触传播,但性接触并不是唯一的途径;另外这次使用的检测方法是核酸荧光PCR检测,这并不是常规检测,而且有些病原体是在受检者的白细胞中检查出,而并非在生殖道中,不符合对性病的规定。

  “病人”独白??

  相信院士接受治疗 但仍有未解疑团

  杨诚,26岁,微博上称自己为“不明传染病患者”,是此次接受检查的60人之一。

  “心里有些疑虑,为什么我们感染了不同的病原体,却表现出相似的症状?”不过,他表示,“既然结果发布了,就相信钟南山院士,按照他的方案进行治疗,先把已知的疾病治好再说。”

  杨诚坦陈,一些“病友”仍对此次公布的结果不甚满意,不过他代表着大多数人的意见——— 他是网络达人,“网罗”了几百号“病友”,随时进行交流,及时收集意见。

  专题研究小组公布的研究方法和数据让杨诚等人信服,“我们的确不完全是因为有心理问题,”杨诚被查出感染淋球菌,目前已经开始接受规范治疗,最近一次到医院复查的结果还没出来,“感觉好转不明显,但会坚持,希望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杨诚说,发布会前后心理变化不大,“我心理素质本来还可以,不会很恐慌,再者结果也没有超出我的想像,本来我就不认为有什么‘阴滋病’,这是香港媒体的说法。”他希望,钟南山及其团队能对他们这一群体保持关注,“如果已知疾病治好,还希望他们看看我们的身体状态是否有发生变化,或者恶化。”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实习生 昌道励

  通讯员 刘丹 戴丽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