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一房一价水分多 标价栏内容“缺斤短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8:10   半岛网  

  半岛网5月10日消息今年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要求明码标价,规定实施已经一个多星期,开发商执行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几家楼盘发现,这些楼盘大都已经张贴了所售楼房的相关信息,不过除了销售总价以及单价外,其他基准价、浮动幅度、优惠活动等均没有公示。而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算这份“打折”的公示表,也有很大的水分。

  一房一价施行 标价栏“捉迷藏”

  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规定,商品房交易场所应在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并要求标示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等。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不少楼盘放置标价牌的位置都“藏藏掩掩”,在徐州路和延吉路路口的一处售楼中心,记者转了一圈都没有发现。在询问售楼小姐后才发现,这个标价牌的位置被放在了一角,在售楼台以及一个巨大的广告牌之间,一个宽约一米,高不足一米的红色牌子,如果没有售楼小姐指引,很难发现。

  优惠活动不公示 公示价格有“水分”

  在四方区保利百合花园的售楼处,刚进门就能看到两边的墙壁上张贴出两份表格,右侧张贴的是在售楼盘以及已售楼盘的销售单价、总价以及相关的楼号等内容,在左侧,则是预售许可证等证件,售楼人员介绍,这份表格早就贴出来了,内容也和实际的成交价格相符。

  这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房源只有9号楼了。随后记者提出如果现在购买是否可以享受优惠,该售楼人员说,现在有“2万抵5万”还有预存订金三天内交房优惠1万的活动,总体算下来可以省下4万,对整套楼房来说,相当于打了个不小的折扣。“怎么没有张贴出来了呢?不是有要求优惠折扣也要公示么。”对于记者的询问,该售楼人员解释这个并不需要,工作人员会详细告知。至于后期是否还有优惠活动,也并不确定,不过应该比较少,该售楼人员说,现在购买,时间正合适。

  

青岛一房一价水分多标价栏内容“缺斤短两”
一房一价标价牌的内容有些“缩水”

  标价栏内容“缺斤短两”

  优惠折扣没有明码标识,其他价格差异的相关因素、环境等内容也是“缺斤短两”。随后记者走访青山绿水、香港置地等多家楼盘发现,这些楼盘虽然都将标价牌摆了出来,但是内容上大致相同,都是已售、在售房屋的销售单价、总价、房号等购房者最关注的话题,像其他一些价格差异的相关因素、朝向、公摊面积等都没有公示。采访中青山绿水一位售楼小姐告诉记者,小区房子的公摊面积都差不多,在20%左右,至于为什么没有公示出来,该售楼小姐说一般来看房的人知道个大体的数字就行,具体多大公摊面积,在有意购房后,合同上会有明确说明。

  一房一价开发商对策多

  商品房明码标价是否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有所抑制?一位业内人士许女士认为,现在青岛开发商贴出的标价牌内容上有很大的“水分”,对开发商的约束很小。“单单说价格这一方面,很多措施都能绕过去,比方说申报价格报高一点,就是最简单的。”许女士说,因为规定中是不准私自抬价,降价并不在管辖的范围,因此将价格报高,那么回旋的余地就很大,以后房价回落,可以通过打折优惠、搞活动等等措施降下来,反之若房价再次上涨,那么取消这些优惠措施就行。

  “再一个就是捂盘的情况也有法子。”许女士说,对于好的房源,开发商都有捂盘的习惯,规定中虽然说要标识出所有房源,这个确实不容易做手脚。但是在上边贴个“已订”的标签,就能让这套房子一直在开发商的手里,等到时机合适,将这个标签撕下来就是了,虽然一些监察部门严格起来也能查清,但是一般的购房者不会较真。

  物价局:青岛一房一价青岛尚未施行

  9日下午,记者就一房一价施行标准咨询了青岛市物价局,12358客服人员介绍,对于开发商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出优惠内容,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确实不在监管范围,主要还是看购房前的合同协议。对于一房一价规定的优惠折扣必须公示的规定,该客服人员则表示,这主要还是要开发商自觉,物价局下发了规定,但是开发商到底执不执行,那是他们的事。

  10日下午记者再次拨打物价局12358客服电话,但是这次得到的回复截然不同,一位接线人员表示,目前青岛还没有施行一房一价。昨天刚就此开了会,这几天就开始执行了。

  半岛数字记者 宫昌乐

  [编辑: 董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