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方奕:权力与财富结合的“变形金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0:11  红网

  近日全国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大连交警史英才在执法过程中惨遭“官二代”亲属殴打致死案,事件中一个是大连某公安分局局长的亲属,一个是曾经被大连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公务员的交警史英才,前者则将罪恶黑手伸向了史英才。它被网友称为大连版的“我爸是李刚”,但它又不同于保定“我爸是李刚”,“我爸是李刚”只是将权力标榜在口中,而大连的“官二代”则将权力的嚣张跋扈发挥到极致,他已不屑喊出“我爸是李刚”,而是直接用暴力终结别人宝贵的生命。

  最近有关官二代新闻负面层出不穷,各地陆续出现了各行各业翻版的“我爸是李刚”:“我爸是公安局长”、“我爸是国防科工委的”“我爸有的是钱”。正是这些“我爸是李刚”们,让我爸不是李刚的公民时刻有种提心吊胆过日子的恐惧。官二代不自觉地发出声音,正是他们对于权力的迷恋,对于权力的无所不能的膜拜的真切反映。

  官二代不仅仗着老子的资本为所欲为,打破社会正常运作的机制,还让一切的垄断资源开绿灯,还培养了一批追随“官二代”忠实的奴仆,官二代也成了周围巴结他老子的中介。每年的公务员招考都会出现专为官二代量身定制的岗位,以隐形世袭的方式来延续权力,让一切规章制度都形同虚设……

  导致大连交警史英才被殴致死的韩方奕,其父是个商人,其叔是公安分局的副局长,或许在韩方奕看来这样权力与财富的结合,就是无所不能的“变形金刚”,远胜一个李刚,它能够摆平一切,能够通吃一切。而在现实中,它又是这样的完美结合体无所不在,而且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在事件中有一个小疑问,在新闻中网民爆料有一句“可四人依旧没有停手”的话,而最后却是“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另外的一人去哪了呢?

  每一次的官二代事件,都在挑战着公众的心理承受底线,嚣张事件背后总能发现权力的影子。据报道一参与殴打交警史英才的人曾叫嚣:“今天就要打死你,死了也要把这身皮扒了”,他们不仅要残害人的生命,还要对人的职业进行侮辱,还表露出一副只手遮天的嚣张,真是可怕。

  大连版“李刚门”现在已经不是一种传统的李刚式的父子模式,它俨然成了“官二代”的扩大版,这种权力已经将整个家族荫罩。如此来看民众的安全感可能会更为降低,试想连穿制服的的执法人员都可能被打死,那么平常的老百姓面对这些官二代安全又哪有安全感可言呢?遏制权力的黑手,已经迫在眉睫。更为期待的是在未来的侦破审理案件中,不要再看到权力的魅影。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会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