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福宫成会所,“撼祖国强盛”的故宫要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0:27  红网

  一名知情人爆料,4月23日,他与百余名长江商学院CEO班的毕业学员受邀参加了建福宫一会所开幕式。据知情人透露,在开幕式上,举办方介绍完建福宫的历史和现状后,表示在建福宫成立会所,开始向全球限量发行500籍会席,成为会员可享受在建福宫吃饭、宴请、开会等服务。仪式结束一周后,参加开幕式的人均收到一份徽标为紫禁城建福宫的《入会协议书》。(5月15日《新京报》)

  不知道面对白纸黑字的《入会协议书》,故宫方面这一次如何否认“建福宫成富豪私人会所”的传闻。但否认是肯定的,试想他们对一个错字尚且死不认错,自以为“厚重”,又如何肯承认这满纸的“荒唐言”呢?

  故宫方面对“错字门”的回应无疑是可笑的。“撼”这个字并不生僻,诸如“蚍蜉撼树,不自量力”、“撼山易,撼解放军难”这些话,别说小学生,恐怕一天书没读过的文盲都明白,也都能理解所谓“撼”,就是“摇动”的意思。

  一些人在紫禁城那一方古天地里生活惯了,在古物中浸淫日久,脑袋也许就越来越“古”,也许渐渐就以古人自居,既然古人写的错别字能叫“通假字”,并且被视为“有学问”的标识,那么他们这些活在21世纪的“古人”为何不能继承这一优秀文化传统呢?这就是他们死不认错的逻辑和底气。

  沿着这个逻辑追问,不难看出,所谓“建福宫成富豪私人会所”的传闻,在他们也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几百年的时间里,紫禁城都是地位的象征,真可谓“出入皆权贵,往来无布衣”,那是何等的辉煌!而他们这些人呢,在那时候可是翰林学士呵,跟着天潢贵胄吟诗作赋,那是何等的荣耀!即便做不成翰林学士,哪怕是做个宦官陪读呢,也可以跟着老佛爷颐指气使,那是何等高贵!即便做不成宦官陪读,哪怕做个阿猫阿狗呢,也可以在主子怀里撒娇弄媚,那是何等得意!然而这些都是古时候的风光了,紫禁城如今只是一个博物馆,贩夫走卒、引车卖浆之流都可以来游览一番,此情此景,做着复古春梦的他们,该是如何失落和寂寞啊。

  于是他们终于不甘寂寞了,于是他们终于蠢蠢欲动了,于是才有了“建福宫成富豪私人会所”的传闻。如果说,这个传闻确凿的话,我们不难预测,不久的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宫”被圈起来成为富人的乐园。

  如果真有这一天,你说,难道他们不是真的在“撼祖国强盛”吗?

稿源:红网 作者:三刀柔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