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江漫话:屏山邓族见证香港客家人千年“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 题:香江漫话:屏山邓族见证香港客家人的千年“智慧”

  作者 吴冠雄

  公元1103年(北宋崇宁二年),见识了香港元朗、屯门一带如何土地肥沃、山清水秀之后,一个叫邓符的人做出了一个决定——举家迁往东莞岑田,也就是现在的香港元朗锦田。

  那一年,宋徽宗才继位两年,一代抗金名将岳飞刚刚出生。这个原籍江西吉水的广东阳春县令,任满辞官后带着子孙来到元朗从事农业开发,甚至将自己曾祖父母、祖父母和父母的遗骸都迁葬到这里。

  之后,邓符的其中一个曾孙来到了位于天水围的屏山,成为屏山邓族的祖先。如果你坐上港铁来到天水围,一出站就会看到保佑了邓族后人数百年的风水塔“聚星楼”。这正是香港第一条文物径——屏山文物径的第一站。

  沿着文物径,你可以穿过屏山邓族后人聚居的村落,一访香港客家围村文化和宗族文化。据说,在这一带向村民问路,称呼对方为“邓先生”、“邓太太”或者“邓小姐”准没有错。 而邓氏宗祠,这个三进两院式的宏伟建筑,至今屹立在屏山,供奉着邓族祖先的神位。

  宗祠由屏山邓族的五世祖、一个元朝的正二品官员兴建。三进大厅上的梁架雕刻精美,屋脊饰有石湾鳌鱼和麒麟。最后一进的祖龛宗祠,现在仍作屏山邓族祭祖、庆祝节日之用。宗祠内记录了屏山邓族历代的功名,最近的一位是清代的五品太医院使邓松年,他在北洋医学堂毕业之后,曾被派送哈佛大学深造医学博士。

  而在文物径的另外一站邓族文物馆,你可以看到种种有趣的文物,从用广东话注释的成语课本、新嫁娘的华丽裙挂,到斗蟋蟀的复杂用具和古老的婴儿餐椅。

  历史上,当邓符决定举家迁往元朗的时候,香港还是个盛产珍珠和盐的渔村,北宋政府甚至还没有设立官盐场禁止贩卖私盐。他大胆的决定不能不说是英明——在接下来的近千年历史里,远离中原主战场的香港,一直都是躲避战乱者的选择。

  邓家迁到元朗170多年以后,南宋小皇帝赵昰被元军追打,逃到香港官盐场内的九龙城建立行宫,得到逃亡路上难得的半年休息。而这时候,当年阳春县令的子孙已经在香港新界各地根繁叶茂。

  等到邓达智,这个屏山邓族的第26代传人、香港著名的时装设计师向人们介绍,他小时候如何在屏山祖屋的酸枝贵妃床上纳凉、过年在祠堂吃盆菜的时候,当年的村镇已经成为今日这个7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香港。而这,是近千年前的邓符自己也没有想到的。(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