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贿档案查询”让市场更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1: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曾祥生

“行贿档案查询”让市场更规范

  郑杰民

  2002年,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首创了“行贿黑名单”制度,后来发展为“行贿档案查询”制度。多年来,这一制度运行如何?记者专访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杰民。

  记者:对“行贿档案查询”制度,您一定印象深刻吧。

  郑杰民:北仑区检察院首创的“行贿档案查询”制度还是比较有特色的。“行贿档案查询”最早始于宁波。2002年,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将1998年以来办理的建筑领域的贿赂案件纳入行贿资料库,在此基础上

  首创了“行贿黑名单”制度。在检察系统,此举得到了广泛认可,不到半年时间,北仑区检察院的做法在宁波市检察系统广泛推广。

  2003年7月2日,高检院在北京召开“建立行贿犯罪记录档案(查询系统)”有关法律和操作问题座谈会。会议专门邀请时任北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许尚金作主题发言,介绍了经验。

  记者:该制度又有了新发展,您应该也注意到了吧。

  郑杰民:是的。随着“行贿黑名单”改为“行贿档案查询”,北仑区检察院对原先的行贿人“黑名单”库进行了分离管理。在统一录入行贿犯罪档案资料外,另建档案库录入非罪行贿行为的信息资料,作为补充和备案,实行行贿犯罪档案与非罪行贿行为资料库相分离的管理制度。

  北仑区检察院的“行贿行为档案”实行的是动态删除制度,体现了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原则。依据该制度,有三种情况的行贿记录可以从“行贿档案”记录中删除,即行贿人被列入“行贿档案”后满五年,未发现有再次行贿行为的;五年内自首或检举揭发他人职务犯罪的,一经查实立即退出;主管部门认为行贿人具备退出“行贿档案”的特殊条件并提出申请的,该院可审查决定是否退出。

  记者:这一制度后来怎么扩大推行的?

  郑杰民:这方面情况我也知道一些。“行贿档案查询”推行工作始于2006年1月1日,高检院出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暂行规定》,统一对外受理查询。2009年9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范围从建筑等五大领域扩大至所有领域。随着行贿犯罪知悉面扩大,查询工作影响日渐突出。不仅业主单位到检察机关查询,许多投标单位和个人也主动到检察机关查询,通过行贿档案查询工作自证清白。

  记者:您如何评价这一制度?

  郑杰民:“行贿档案黑名单”,迫使一些建筑商想靠行贿牟取不正当利益“三思而后行”。检察机关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贿赂犯罪高发易发环节,通过行贿档案查询掌握情况,这种非刑罚手段提高了贿赂犯罪的风险。有法律界人士对此评论说,黑名单“让行贿人比受刑还难过”。没有职务犯罪记录则成为不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独特的廉洁竞争力。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责,“行贿档案查询”系统既为反腐倡廉工具库增添了一件利器,又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技术预防十制度预防十观念预防”是当前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加强了对不法行为的监管和及时纠正,不仅增加了行贿犯罪的成本和风险,而且有利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

  记者:这一制度实施以后,产生了怎样的社会效果?

  郑杰民:以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例,从开工到建成通车的五年时间里没有发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行贿档案查询功不可没!这座总投资118亿元人民币、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的跨海大桥,从2008年底全面开工建设开始,大桥建设指挥部就与宁波市和慈溪市检察院共同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工程招标前夕,宁波市杭州湾跨海大桥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到宁波市和慈溪市检察院,对参加工程投标的有关施工、监理单位有无行贿行为进行认真查询,为保障“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宁波市检察机关行贿档案查询获得越来越多的招标单位认可,受理查询件数、被查询单位和个人数均呈大幅增长趋势,对预防职务违法犯罪和商业贿赂发挥了重要的警示和威慑效应。

  记者: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郑杰民:建议政府强推“行贿档案查询”系统,责令每个招标单位在开标前都要查一下投标者的案底,有问题的一律不得参与招投标。工程结束后,招标单位要对中标单位的廉洁情况出具证明,作为交工验收的一个基础材料。

  此外,还可以考虑让外地企业出示当地检察机关出具的无行贿记录证明等措施来加强管理。在信用体系普遍缺失的情况下,只有全方位地对行贿受贿行为进行有效规范,才能避免出现“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的现象。

  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要勇于创新,只要是从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稳定大局出发,从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出发,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出发,都可以去大胆探索与创新。“行贿档案查询”工作就是在实践探索中创新出来的,把这项工作纳入法律制度,是一个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探索的成果上升为法律和制度的典型范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