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秉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1:40  城市晚报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张秉贵生前是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他在平凡的售货员岗位上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和“一团火”的服务精神,成为新中国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上世纪50年代初,已经36岁的张秉贵因有“多年的经商经验”而被破格录取。他做梦也没想到能当上“新中国第一店”的售货员。他从1955年11月到百货大楼站柜台,30多年的时间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没有跟顾客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没有怠慢过任何一个人。

  张秉贵苦练售货技术和心算法,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后来他又发明了“接一问二联系三”的工作方法。张秉贵还注意研究顾客的不同爱好和购买动机,揣摩他们的心理。张秉贵通过眼神、语言、动作、表情、步伐、姿态等调动各个器官的功能,商业服务业的简单操作,被他升华为艺术境界,被誉为“燕京第九景”。(据新华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