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市的暴利流向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1:47  长江商报

  现在网消息 ◇ 张海英(北京 教师)

  很多超市的乱收费是一些跨国零售企业在中国制造的“怪胎”,对这些“发明”乱收费的“罪魁祸首”要严厉惩罚,并把商品的成本彻底公开。过去,乱收费多发生于某些政府部门,而今蔓延到企业,充分说明,无论是对权力监督还是对垄断企业监督,都远远不够。

  央视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进场费、返点费成为物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超市除了“前台毛利”,还通过进场费、返点等各种方式从供货商手中赚取“后台毛利”。据专业人员测评,部分超市费用达到了40%-45%,超市在进价基础上要加价40%卖给消费者。(5月14日《重庆晚报》)

  《经济半小时》连续为我们揭示了物价高、物流成本高的奥秘。无论是路桥暴利还是公路“三乱”,都让人触目惊心。没有想到,就连商场超市也有特权乱收费,也隐藏着暴利。之前,在很多人眼里,超市理应是薄利多销的,而且超市员工收入也相当微薄,不应该是暴利企业。然而,现实与想象之间的差距太大了。

  超市何以拿走40%-45%的暴利?显然,不是通过正当的手段获益,而是通过名目繁多的乱收费获益。而在乱收费的背后,则是各个超市垄断了区域零售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对超市垄断缺少监管,对超市乱收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毫无疑问,监管不作为必然纵容超市,让乱收费变本加厉。

  可能在业外人士看来,超市自行“发明”的各种乱收费名目很“新鲜”,但在业内可能早已是公开的秘密。2008年《人民日报》就披露某些超市收取无条件折扣费、有条件折扣费、广告费、咨询服务费、共同商品服务费、节假日促销费、新品进场费、免费样品、新店开业促销费等费用,违反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但有人投诉到有关部门之后不见采取任何行动。可见,监管者对超市乱收费并不是不知情,而是在袒护超市乱收费。

  显而易见,治理超市乱收费和暴利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立法来治理超市乱收费;二是,反垄断的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成为摆设,要反零售业垄断;三是,需要各种监督鞭策具体监管部门对超市乱收费说“不”,不能让监管者听之任之。

  而我更关心的问题是,超市获得的暴利究竟流向何处?众所周知,超市属于收入较低的行业,而且超市员工工资普遍也不高。超市暴利没有反映在普通员工收入上,是政府通过收税收费拿走了呢?还是这些乱收费本来就不缴税或少缴税?

  而且,我注意到,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偷税的手法不少。比如,媒体曾披露,某市一家超市暗中修改收款机商业管理系统核算软件的参数,仅将实际销售额的60%反映在财务软件的汇总账面上,通过此种办法每天少向税务机关申报40%的销售额,在半年时间里,少向税务机关申报销售收入达700余万元。

  因此,我认为,应对商场超市的暴利进行专项审计和调查。理由一,防止某些超市藏匿暴利、高管私分暴利;理由二,超市暴利主要缘于乱收费,属于违法所得,理应摸清暴利流向并按违法所得来处理;理由三,超市拿走暴利推高了物价,消费者在买单,从控制物价的角度更需要摸清超市暴利流向。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超市的乱收费是一些跨国零售企业在中国制造的“怪胎”,对这些“发明”乱收费的“罪魁祸首”要严厉惩罚,并把商品的成本彻底公开。过去,乱收费多发生于某些政府部门,而今蔓延到企业,充分说明,无论是对权力监督还是对垄断企业监督,都远远不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