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嫌性侵犯,IMF总裁前景黯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2:03  新京报

  ■ 观察家

  卡恩可能要先辞职,再清洗罪名;但即便能够洗清罪名,参选法国总统的可能性也降低了。这会让选民忧虑:把国家交给这个人可靠吗?

  名声显赫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上周六在纽约肯尼迪机场登机前10分钟,被戴上手铐拘捕了。原来,他在每晚19000元人民币的豪华酒店里,企图强奸一位32岁的女服务员。纽约警察局已经宣布,卡恩因被控对女服务员实施“性侵犯与强奸未遂”而正式遭到起诉。

  卡恩是法国重量级的政治家,曾经是法国的财政部长,被称作法国经济复兴的建造者。他接下来的目标是挑战萨科齐,准备在明年的大选中一显身手。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要高于总统萨科齐。

  但是,他的理想在纽约打了个“趔趄”。即便他能够洗清罪名,参选总统的可能性也降低了。上世纪末,他因腐败指控而辞去当时法国财政部长的职务。后来虽证明他是清白的,但无风不起浪,选民的疑虑仍然存在。2008年,他曾因“滥用权力”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涉嫌与下属一位女经济学家发生不正当关系,为此作出“判断失误”的公开道歉。尽管法国人对男女间的风流韵事不很在意,甚至认为少了浪漫就不是法国人,但把他的几次“前科”叠加起来,就会让选民忧虑:把国家交给这个人可靠吗?

  被拘留的卡恩,现在还是嫌犯。不过女服务员的供词显示,他被判“有罪”的可能性极大。美国的联邦法律规定,不管怎样狡辩,只要有强奸的行动,比如试图脱掉原告的衣服,暴露其身体的私隐部位,即便没有性器官接触,就是强奸未遂,也要当成刑事犯罪处理。而女服务员的供词描述的恰恰就是这样一番行动。

  尽管法国议员批评美国拘捕法国人卡恩“不能接受”,“是对我们国家的羞辱”,但美国的司法体制是超越政治的,不会因政治干预而对司法判决产生影响。倘若奥巴马说情和斡旋,反倒会降低自己的支持率,会被媒体和民众指责为破坏法治。

  卡恩能不能无罪释放,律师的辩护至关重要。他请的律师是纽约著名刑事辩护律师、曾经为吹牛老爹和迈克尔·杰克逊打过官司,但他不可能像电影《芝加哥》中的律师比利·弗林一样“吃了被告吃原告”。卡恩案中,有两个事实不容忽视:一是女事主受了轻伤被送往医院,没有强迫性动作,她难道自残?二是卡恩行色匆匆,居然手机和不少私人物品落在宾馆房间,如不心虚,他何必如此慌张?如果不能在两个问题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那么卡恩将面临坐牢的黯然前景。

  美国的法庭审判持续时间比较长,不可能立即裁决,卡恩交钱保释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他得随时听从法庭召唤,几乎不可能做到入庭工作两不误。那么可能的情况是,就像当时担任法国财政部长一样,先辞职,再清洗罪名。等他洗白自己后,法国大选可能已经结束了,他也得重新找工作或者退休。

  □陈冰(学者)

  相关报道见A22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