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0雨燕戴上“成长戒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2:03  新京报

  

60雨燕戴上“成长戒指”
昨日,一只雨燕撞上捕鸟网,工作人员伸手轻轻握住,怕它再飞走。本报记者 薛珺 摄
60雨燕戴上“成长戒指”
志愿者给一只雨燕“量身高”。本报记者 薛珺 摄
60雨燕戴上“成长戒指”
一名小志愿者将“体检”完毕的雨燕放飞。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王荟)昨天上午,颐和园公园管理处与北京观鸟会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夏候鸟北京雨燕环志活动,这60余雨燕套上“成长标签”,然后放飞。活动发现北京最高龄的雨燕已经超过12岁了。

  凌晨张开捕鸟网

  昨天早上5时30分,北京观鸟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用捕鸟网将八方亭西、北两侧的亭柱网住。几乎与此同时,鸟儿们起床了,准备飞向八方亭边的湖水喝“早茶”。雨燕没有看清风中若隐若现的大网,纷纷撞在了网兜里。

  大家轻轻跑过去,“别着急,轻一点”。工作人员相互提醒着,将雨燕的爪子一点一点从网线上掰下来。“越紧越不好,你的手松一点,它扑棱一下,就下来了”。观鸟会副会长梁烜向其他同事传授将鸟从网上弄下来的秘诀。

  从网上取下来的雨燕被装入专用的白色小布袋,以免它过度惊慌。然后,由测量小组用卡尺测量数据,记录每只雨燕的体重、体长、喙长等数据,然后在鸟的脚上套入国际通用的鸟环,然后把雨燕放飞。

  鸟环是一个直径5毫米、宽4毫米的半圆“戒指”,上面包括了鸟环型号、编码和鸟类环志中心的联系方式,以便以后有数据记录、对比。

  发现最高龄雨燕

  原首都师范大学的高武老师介绍,今年重捕的雨燕中有一只为2000年在颐和园环志时标记的雨燕,此次重捕不仅证明雨燕的寿命可以长达12年,也可看出,“这些雨燕特别喜欢在这里生活”。

  给雨燕体检也让中学生志愿者们付出了“代价”。北京四中的庞仪心伸出自己的左手,食指和中指指尖被啄出了一个个微型的“血窟窿”。

  雨燕是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之一。这次环志活动后,雨燕进入繁殖期,7月中旬,工作人员还会来到这里,“那时候就是给初飞的小雨燕做环志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