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盲人爬梯坎,紧张得出一身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2:12  华龙网-重庆晨报
体验盲人爬梯坎,紧张得出一身汗 体验盲人爬梯坎,紧张得出一身汗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蒋艳 实习生 韩璐)想象一下,如果你失去双臂,要如何吃饭、喝水、上厕所?如果双眼失明,要如何上楼梯、过马路?昨日是第21个全国助残日,公益志愿者团队发起“交换人生一小时”活动,200多名网友通过微博报名体验。

  蒙眼上梯坎出了一身汗

  昨日下午3点,“交换人生一小时”在沙坪坝沙坪公园进行,“新浪同城公益”微博网友、重庆都市志愿者团队队员报名参加,有学生、老师、公司职员、机关工作人员等。

  “如果有一个小时可以进行人生交换,很多人会想到做富翁、做明星……有多少人会想过,愿意与残疾人交换人生一小时呢?其实,如果你体验了残疾人的生活,不仅会对残疾人倾注更多关爱,也会珍惜所拥有的,改写对幸福的定义。”一位微博网友说。

  22岁微博网友蔡晋新报名参加了“交换人生一小时”活动。蔡晋新说,上大学时就加入了志愿者团队,献过血,去过敬老院、救助站、农村学校等,帮助老人、流浪者、留守儿童。在活动中,蔡晋新最先体验了盲人。“左边一点,前面有水坑,抬腿……”虽然有其他志愿者的帮助,戴着眼罩的蔡晋新上石梯仍小心翼翼,一步、两步、三步……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完30多级石梯。“平时三步并着两步,只需要几十秒钟就能走上去。这次蒙着眼睛走,紧张地出了一身汗,还多用了四五倍的时间。”蔡晋新说。

  莫占盲道等无障碍设施

  昨日进行的活动,报名参加的微博网友、志愿者,与4类残疾人“交换人生一小时”,腿部残疾、手臂残疾、盲人、聋哑人,体验时间共为一个小时。

  7岁的阿宝也跟着妈妈唐静来参加,“希望儿子能多参与这些活动,从小养成尊老爱幼、助残扶弱的好习惯。”唐静说。

  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阿宝活泼好动。跟“谁”交换人生一小时呢?阿宝抠着小脑袋想了又想,“没手没腿不方便,眼睛看不见更不好!”最后,阿宝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体验了腿部残疾、以及盲人走路。问阿宝啥感受,“以后看见盲人过马路,要主动去牵。”

  “身边有很多残疾人,大家应该多给予关注。”蔡晋新说,盲道、无障碍公厕等越来越多,但霸占盲道、公厕无障碍设施遭破坏等情况却很常见。大家试想一下如果真是残疾人,该有多么不方便。也希望公共设施设计更人性化,真正做到残疾人使用无障碍。

  昨日,沙坪公园,新浪微博网友体验盲人爬梯坎。 重庆晨报记者 何熠 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