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1份梁子湖水样,是这样采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2:50  汉网-武汉晚报

  

61份梁子湖水样,是这样采出来的
“采水哥”将取样的水倒进编号的采样瓶中

  在“呵护江城”项目去年10月评审时,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团队报送的“梁子湖水质现状及污染物来源调查”,获得评委通过。

  这是一支由湖大资源环境学院7人组成的团队,队长是29岁博士张劲,其他6人全是该院硕士,均有比较丰富的水资源调查经验。而队长张劲,此前曾5次对梁子湖流域进行水资源采样调查。

  昨日9时许,本报记者跟随他们前往梁子湖进行水质采样。他们是如何采样的?本报记者为您揭开谜底。

  前期选出61个采样点

  梁子湖流域2085平方公里,湖水面积225平方公里(包括牛山湖)。

  出发前,团队队长张劲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网格布点法,将梁子湖以每2平方公里布点一个采样点,共计布点102个。在前期考察中,发现有些湖叉进不去,决定先期暂时采样61个。记者看到,地图上61个采样点,均用清晰的圆圈描绘出来。

  此次张劲带了三名队员刘化吉、黄瑞平、刘淑娣前去采样。随行的除本报记者外,还有一名面包车司机孔师傅。根据分工,另外一批队员负责实验室化验。

  11时,大家抵达鄂州市磨刀矶码头。将从校实验室借来的瓶式深水采样器、PH测量器、温度溶氧度测量器等工具,以及保存水样的空瓶子,全部搬上租来的一艘船游艇后,孔师傅也临时成为队员,我们就出发了。

  尽管是阴天,但趴在游艇船沿往湖里看,湖水比较清澈。

  伸进半米水深现场检测

  游艇在快速前行,张劲手上拿着一个GPS,通过测经纬度,来确定采样点。

  每当一个点到来,张劲就喊“停”。游艇停下来,被称为“采水哥”的刘化吉,则拿起瓶式深水采样器,放进水中取样。这是一根白色的钢杆,底部绑着一个刻有度数的玻璃瓶,瓶口有个铁制盖口,上面吊着一根绳子。刘化吉说:“这主要是保证将采水瓶放入0.5米以下,采集深度水,而不是表面水。”

  记者看到,刘化吉将采水瓶缓缓放入水中,当水面淹至0.5米的钢杆标示处时,他就拉动绳子,瓶盖打开,等水样进入。因为盖口比较小,一瓶水至少需要3分钟。

  水取上来后,倒进黄瑞平拿着编号的采样瓶中。接着,孔师傅和刘淑娣将两个检测器,分别插进采样瓶。三个数据出来,PH值、溶氧度、温度。

  张劲说,除现场检测的这三个数据,另外还有四个指标: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将在学校实验室检测。

  躲避水草游艇摇晃前行

  在湖面上行走时,也会遇到大面积的水草水域,仿佛水面上铺上一层绿油油草坪。为了采集到比较全面的水样,杨师傅仍将游艇开进去。

  考虑到游艇可能被水草缠住,杨师傅将游艇摇晃着前行。躲避水草时,还要躲避蚊子。很小很小的一种蚊子,在我们头顶密密麻麻飞舞。杨师傅说:“这是水草滋生出的水蚊!”

  在经过鄂州、江夏等地梁子湖水面后,到昨日18时许,61个采水点全部采集完毕。大家小心翼翼将61份水样抬上岸。尽管天色已晚,大家腹中也开始喊饿,但张劲决定还是先将这些水样带回去,放进学校实验室冰箱中,以免失效。下一步,将在实验室对这些水样进一步检测。

  记者 胡义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