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中:建好了学校再建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2:56  中国青年报

  莎莎的笑容,就像环绕在崭新校舍四周的油菜花海,金灿灿的。3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给她的家乡——位于汉江源头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带来了巨大灾难,莎莎的家也被完全震毁。

  当时,躺在广坪镇金山寺村帐篷医疗点里的赵莎莎,在接受输液治疗时,见到了前来视察灾情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了病情,安慰她好好养病,争取早日回到同学们中间。后来,莎莎还幸运地收到总书记的邀请,前往中南海做客。

  今年4月,记者重访汉中灾区,15岁的赵莎莎已经是一名高中生。她所在的新学校,被命名为宁强县天津中学。学校有着漂亮的教室、现代化的音乐室、网络室,还有摆满各种崭新仪器的实验室。在天津市的援建下,66所设计现代、质量一流的新校舍已在宁强县投入使用。

  大地震中,陕西省有10个市、92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全省因地震而倒塌或严重损坏、需要重建的房屋多达12万余间,另有24万户家庭的房屋需要修缮。

  如今,无论是走进川陕交界的县城,还是大山深处的乡镇,“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这是大家对灾后重建和目前生活的评价。

  在陕西4个重灾县(区)中,汉中市就占了3个。“除被震毁的民房外,剩下的大量民房被震裂,被称为‘站着的废墟’。”汉中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林华告诉记者,在灾后重建中,陕西确定了“突出民生、分步实施”的原则,在项目重建上优先安排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党政机关的办公楼重建,直到去年才开始启动”。

  对重修房屋的农民给予补助和贷款的同时,灾区政府和对口援建的天津市还为一些受灾严重的村庄集中建设了新村。坐落在宁强县燕子砭镇大山上的庙子岭村,共有166户近700口人,地震使这里的多数房屋受损,当地政府决定在山脚下为村民们重建一座新村。

  如今,庙子岭村的村民已经全部住进了设施齐全的新村,成排的砖瓦房里,厨房、卫生间、自来水、天然气一应俱全。为表达感激之情,村民集体决定:将村子改名为东丽村,以感谢援助他们建设新村的天津市东丽区。

  在汉中地震灾区,像庙子岭村这样的灾后新村随处可见。一大批设计一流、设施先进、功能完善、质量优良的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项目陆续完工,“使灾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向前推进了20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为了这“20年的跨越”,负责汉中市灾后重建指挥工作的李林华的专车,一年下来跑了8万公里,汉中市市长胡润泽的专车行程则达12万公里。

  如今,曾经受灾的大地已是旧貌换新颜。4个重灾县规划调整后,4162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到2010年年底,完工679个,累计完成投资286.64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2.7%。“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已基本完成了灾后重建的3年规划任务”。

  “不但要输血,更要造血。”在帮助群众规划新生活的同时,汉中还精心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智力援助、人才培训、交流协作工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和平台,邀请天津有关专家到汉中进行面对面教授等多种方式的交流和培训。

  同时,这里还规划建设起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宝迪公司、羌笛公司等一批企业落户园区;建成了宁强汉源页岩砖厂、广坪机砖厂和略阳粉煤灰蒸压砖厂;实施了接官亭、九中金农业产业开发和乌鸡、中药材基地建设等农业产业化项目。一批产业化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培育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关于3年前那场地震的记忆,虽永远不能忘记,但灾害的阴影逐渐远去。在赵莎莎喜欢的歌曲《隐形的翅膀》里,有这样一句歌词——“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莎莎说,这句歌词教会了她、也教会了灾区其他孩子一定要自强不息。

  “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创痛,但更让我和我周围的人懂得了感恩和回报。”宁强中学高三学生王茜说。在玉树地震的赈灾晚会上,汉中市民一夜间为灾区捐出的善款达420多万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