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七步”夺冠踏上奥运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2:56  中国青年报

  

刘翔“七步”夺冠踏上奥运征程

  5月15日,中国选手刘翔(右二)在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3秒07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飞人刘翔凭借“七步上栏”的“新式武器”,以13秒07的成绩,一举夺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110栏冠军。刘翔赛后说:“我也没想到可以表现这么好,说实话这个成绩有些意外。”的确,这样的成绩足以令刘翔感到自豪。

  今晚6时30分左右,国际田联钻石赛上海站比赛开始时,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还是空荡荡的,门口“黄牛”手里厚厚的门票几乎无人问津。直到刘翔出场前的半个小时,观众才陆续进场,与两年前刘翔复出之战相比,捧场的人少了一大半。

  或许正是这种轻松的氛围让刘翔摆脱了过大的压力,枪响后刘翔几乎和他最强对手奥利弗同时冲向第一个栏架,随后刘翔一路领先并率先撞线。

  刘翔赛后表示:“毕竟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比较容易兴奋。”他的努力让观战的教练孙海平非常欣慰,在孙海平看来,脚伤已无大碍的刘翔,几乎每一次比赛都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七步上栏这个动作刘翔已经练了3个月了,虽然这次比赛跑得不错,但现在还确实不能说就完全成功了,还是有点生疏,毕竟他跑八步跑了12年,对新技术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孙海平告诉记者,“我们决定改练七步也是经过了很慎重的考虑,不是脑子一热就跟人家改了。”

  按照孙海平的介绍,跨越第一个栏架之前少跑一步,更有利于重心前移,但七步起跨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少跑一步的同时,意味着速率减慢,而第一个栏和第二个栏之间需要很快的频率,所以刘翔还要解决快速转换的问题。再加上起跑时他原先在前面的右脚要换成左脚在前,这都是八步改七步要克服的困难。”孙海平说起刘翔在技术上的重大改变,显得很是平和,“今年刘翔的成绩如果能稳定在13秒到13秒10之间,就是最好的结果。”

  正如孙海平所料,从两年前13秒15的强势回归到如今13秒07的“七步上栏”夺冠,刘翔找回了自信,也找回了比赛的感觉。

  “刘翔的适应能力很强,我们本来还担心他改成七步后,比赛节奏会受到旁边选手的影响,现在看来这不是大问题。”孙海平说,“我现在总说刘翔比以前成熟了,经历过退赛和治伤,我相信他现在在自控能力和心态方面的自我调整能力比以前强了好多,就算七步上栏效果不好,我们再改回八步上栏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许多运动员的成熟都是被绝境“压榨”出来的。此前中国体育史上还没有一个运动员像刘翔这样几乎遭遇过如此多的“口水”。即便是2002年中国篮球名将王治郅留美不归直到2006年回国,也没有像刘翔在2008年那样,瞬间失去大批“翔迷”。

  2008年和2009年,几家赞助商相继离开刘翔。当时刘翔还有些难过,但过了一年,积极疗伤的刘翔对此看淡了很多:“这就是生活啊!非常正常,我都理解。”

  心态平和的刘翔再次成为男子110米栏的顶尖高手,在他身边,是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这些老对手,而在和老对手重新展开较量的同时,刘翔的实力也让他越发自信。

  “大家都知道我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但我不愿意与2004年或者2008年备战时相比,因为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刘翔说自己现在更在意去享受跨栏的乐趣,“2004年我21岁,2008年我25岁,今年我就要过28岁生日了。每个人都和8年前不一样了,我只想做好我能做到的,如果我觉得我确实全心投入训练和比赛了,那最后是什么结果我都可以接受。”

  这次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也意味着刘翔开始整个赛季的征战。“今天是刘翔这个赛季第一次跑室外赛,接下来,刘翔还要考虑去欧洲找找比赛的感觉。8月的世锦赛是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比赛,我们还要看看对手的表现。”孙海平说,“今年刘翔的脚伤基本上不会影响他的训练和比赛了,但还不能让他练到极限强度,最大强度的训练还是要在明年奥运会之前开始。”

  本报上海5月15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