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撼山易,撼故宫之错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3: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故宫博物院日前为感谢警方迅速破案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上书10个大字:“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显然,其中的“撼”字用错了。但故宫相关负责人称,“撼”字没错,显得厚重。(5月15日《新京报》)

  连语言专家都被雷晕了——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厉兵百思不得其解:“这说不通啊!”撼,摇动之意,故宫博物院,竟出这么个低级错别字,让人笑掉大牙。这与故宫博物院在另外两件事上的做派异曲同工。

  一件事是故宫展品被盗案疑点重重。故宫博物院号称“京城第一保卫处”,竟被一个小毛贼突破技防、人防、犬防等多道防线偷盗成功,让人拍案称奇。但对舆论关注的若干疑点,故宫不予回应。

  另一件是紫禁城建福宫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之事。此事最初由央视一名主持人爆料,故宫方面称此事“不存在也不可能”。但媒体很快找到证据:建福宫的日常维护由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承担,而该公司宣称“公司现筹备一新项目——建福宫”;另外,建福宫会所的“入会协议书”也被媒体曝光。

  看来,故宫博物院某种程度上已养成拒绝公开、承认、认错的习惯。故宫早已变成人民的故宫,其管理者只是民众聘用的管理员,不应表现为一个与时代格格不入的“皇宫大内”。(晏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