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手扑向着火酒精感动中国五十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3: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赤手扑向着火酒精感动中国五十余年 赤手扑向着火酒精感动中国五十余年

赤手扑向着火酒精感动中国五十余年 赤手扑向着火酒精感动中国五十余年

  

赤手扑向着火酒精感动中国五十余年
赤手扑向着火酒精感动中国五十余年
资料图片

  红旗飘飘羊城先锋

  为阻止爆炸扑向燃烧的酒精瓶献出年轻生命的向秀丽、在孤岛上守了一辈子航标灯的冯岳、用大板车和扁担将煤送到居民家的红山煤店……老广州人不会忘记这些名字,不会忘记这些闪光的名字背后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建国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创先争优”的精神激励着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党的90周岁华诞来临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那些曾经并一直感动我们的人和事,让我们在这些典型的带领下,继续为建设幸福广州而奋进。

  本报讯 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长眠着一位普通的年轻女工,50多年过去了,广州人仍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着她——她生前工作过的厂里,有以她名字命名的车间;广州下九路,有以她名字命名的楼宇;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前夕,她又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她,就是向秀丽。

  1933年5月13日,向秀丽出生在广东清远县一个贫苦的家庭,在家排行第八,因为家境贫寒,8岁时,向秀丽被送给地主做“养女”,实际是当童工,饱受各种折磨。新中国成立后,她同千千万万翻身的劳动人民一样,以满腔热情迎接新生活,在何济公药厂当了一名包装工。

  1958年12月13日晚,何济公药厂四楼化工车间,身为当班领班的向秀丽和她的两位伙伴罗秀明、蔡秋梅正在忙碌着。突然,一只装着20多公斤无水酒精的玻璃瓶失去平衡倾倒在地,瓶内的酒精顿时倾泻出来,向四面流溢。大量酒精触到工场左边10个正燃烧着的煤炉的热气,燃烧起来。这时,工场的右边角落里,放着7桶用煤油浸着的金属钠,这种金属钠是烈性的易燃爆炸品,遇水即爆炸,遇高温也会爆炸。一旦发生爆炸,足以毁掉整个工厂,并殃及周围繁盛的商业区及居民,后果不堪设想。紧急关头,向秀丽奋不顾身地冲向翻到在地的酒精瓶,用手里的毛巾吸地上的酒精,用双手和身躯阻挡流淌的酒精,为赶来救火的人们赢得了时间。终于制止了一场爆炸事故。但火苗迅速扑向她沾满酒精的双手和衣衫,向秀丽却因此严重烧伤。因抢救无效,于1959年1月15日12时43分光荣牺牲,年仅25岁。

  同年1月18日,中共广州市中区委员会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同年追认她为革命烈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纷纷报道向秀丽的感人事迹。当时的中央首长和省、市领导林伯渠、董必武、陈毅、郭沫若和陶铸、朱光、王德、区梦觉等为向秀丽写诗题词。

  向秀丽牺牲的时候只有25岁,她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她的英雄行为打动了千百万人的心,她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创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