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江佛山段水位或创今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3: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两江佛山段水位或创今年新高
近日佛山频频遭遇雷雨天气。记者张宇杰摄

  本周依旧风雨相伴 市民注意防雨防雷

  一周冷暖

  今日天气: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23~27℃,湿度70%~90%;

  17日:中雨,气温:23℃~29℃;

  18日:多云,气温:24℃~31℃;

  19日:多云,气温:25℃~32℃;

  展望20日~22日:由晴转阴,周末又有中到大雨,气温多在26℃~31℃间。

  雨水天气已持续长达一周,昨日,广东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预计,根据上游来水,北江干流水道三水站、西江干流水道马口站今日中午高潮位将涨至3.1米。如果预报准确,这将成为今年以来两江水位的最大涨幅。另外,雨水天气在本周仍将延续。

  据了解,广东今年汛期从5月3日开始,而前汛期雷雨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和初期的热带气旋成为应该防御的主要气象灾害。上周中后期,佛山迎来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雷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虽然降雨频繁密集,但市三防办表示,佛山的前汛期还没有真正到来,“还需要继续观察雨量情况再确定”。

  由于近几天广西上游出现短时暴雨,带来大量强降水,同时影响西江、北江的干流水道,截至昨日15时,三水站、马口站的水位分别达到2.85米、2.79米,估计今天中午均涨至3米以上。对此,市三防办副主任陈冬喜表示,如果预报准确,将成为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昨日,市三防办提醒,近期广东省降水频繁且强度大,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各区须注意并及时防御山洪灾害和城乡积涝。另外,今年4月以来,佛山主要干流水道水床较低,随着近期雨量的增加,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旱情,增加了库塘蓄水,早稻耕作用水不足的局面得到改善。

  将加强排查违章简易建筑

  佛山气象台也表示,预计未来两天,佛山市也将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有中到大雨。

  市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雷雨大风,最大的危害就是在于各类危旧楼房、简易厂房、临时工棚、施工棚架等建筑物和户外广告牌。因此,“今年重点工作,是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内违章建筑物的排查和监管。”

  (档主:李传智、李文慧 通讯员:董欣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