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机经济舱头排座位“被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4:10  东方早报

  国航等公司将经济舱第一排重新包装 乘客质疑“超级经济舱”服务少价格高

  早报记者 李萌

  支付经济舱全价机票,购买一个位于经济舱第一排的位置;能得到的服务是,前后座位间隔比普通经济舱座位大一些以及一份报纸,一瓶水,一张毛毯,一份点心。这样的机票,你会购买吗?眼下,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将头排座位设置为“超级经济舱”、“高端经济舱”,宣称专为经济舱普通商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但不少旅客抱怨,服务差异化并不明显的情况下,航空公司有变相加价的嫌疑。

  空间略大服务略多

  一些经常乘飞机的人总结出了这样的小窍门:持一张经济舱机票,尽量早地抵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如此做法的好处是,你可以换到经济舱第一排的位置,相比其他区域,这个位置更宽敞舒适些。

  但眼下,这种技巧将逐渐无用武之地。从去年开始,国航、海航、川航等数家航空公司推出了一种介于公务舱与经济舱之间的特殊舱位。对于这种舱位,各公司的称呼不同,海航称之为“高端经济舱”,国航、川航称之为“超级经济舱”。这种舱位其实就是经济舱第一排座位。

  相比其他座位,这一排座位的前后间距较宽。还有航空公司的这种特殊舱位座椅的前后间距达37英寸,空间比普通经济舱多40%。如旅客购买了这个位子,其能享受的服务还包括一份报纸,一瓶水,一张毛毯,一份点心;里程累积时,旅客可以享受110%的额度,免费携带行李的重量也可以比普通经济舱多出5公斤。

  旅客质疑变相加价

  舱位升级了,价格自然也要升级。大多数设置了这种舱位的公司规定,特殊舱位原则上为普通经济舱全价,不能打折。花钱购买如此服务,是否值得,成了旅客们讨论的热点。

  上海旅客夏先生去重庆出差,全价购买了某航空公司的“超级经济舱”票后便大呼“不值”。他坦言,原以为“超级经济舱”会有很多附加服务。但两个小时的行程结束后,除了比从前坐普通经济舱时多了一份报纸,一盆水果外,自己似乎并没有得到额外的优待。“餐食分量依然很小,照样需要和普通经济舱旅客一同排长队值机。”

  同样也购买过特殊舱位票的陈小姐则质疑,在航空运输旺季,经济舱几乎无折扣票出售时,是否所有持全价票的旅客,都能享受到特殊舱位的附加服务。她认为,航空公司在服务上未做到“同价同质”时,就应当退还部分票款。

  甚至还有旅客怀疑,航空公司是为了仿造春秋航空差异化营销的策略,加价售卖经济舱第一排座位。“加价售卖,也并非不可。但其他航空公司是否应该也像春秋航空一样,降低其他舱位的票价呢?”

  乘坐者多为商旅客

  特殊舱位在国内刚推出时,选择乘坐的旅客并不多,客座率只有60%。但如今客座率出现上升趋势。据南航介绍,今年4月,该公司“高端经济舱”客座率已超90%,不少商务航线都是天天满员。国航方面也透露,该公司“超级经济舱”的客座率也在不断攀升。民航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选择该舱位的基本是普通商务旅客,自费出游旅客,则大多还是会选择折扣较高的普通经济舱。

  有业内专家建议,国内航空公司发展特殊舱位,不能仅仅改善硬件设施,还应在机上服务等软实力上多下工夫。

  专家举例说,客流高峰时,增开专门的值机柜台为旅客服务;遇到航班超售或晚点时,为旅客优先升舱,重点照顾;机上餐饮方面,应为这种舱位的旅客提供更多差异化选择;出行旺季时,适当压低普通经济舱票价,以示舱位区分等。

  录入编辑:张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