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舆论监督为城市文明鸣锣开道

  □本报评论员

  今年,成都迎来了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的首次复查,这既是对成都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鞭策,也是对整座城市更加文明进步的强力推动。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要树起舆论监督这面大旗,让舆论监督的独特力量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功用。

  积极开展舆论监督,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文明城市共创共享氛围。一方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必须举全市之力才能完成;另一方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也是一项民生大计,更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因此,要通过一切舆论阵地,把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性讲深讲透,把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任务的紧迫感、责任感传达给每一位市民,使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家喻户晓,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城市的热潮。

  积极开展舆论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深化城市文明建设工作放到更高、更重要的位置。复查是考验,也是契机,要通过舆论监督,着力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的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成都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常态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与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结合起来,与实施成都“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结合起来,为成都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全国统筹城乡改革中当好排头兵、在“十二五”建设中作出历史性贡献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环境支持。

  积极开展舆论监督,使之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面镜子,一把标尺,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监督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有针对性、见人见事的监督才是有效的监督,才能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才能在落实问题上见效果,因此,舆论监督不仅要见“大”,也要见“小”;不仅要剖析意义,也要放大现象;不仅要树先进,立典型,也要曝陋习,批恶俗;更要追踪整改,把效果落到实处。舆论监督离不开责任部门的配合,开展复查工作的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责任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个别被曝光的责任部门也能够闻过即改,使全市整改工作总体上顺利推进,但对照系统而全面的复查测评标准,仍有距离,仍然大有上升空间,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需要舆论监督与各责任部门的互动,立说立行,强化整改,使城市环境和秩序尽快有一个大的提升。

  城市文明的建设,任重道远,不进则退。“一年一测评、三年一复查”的考核模式,更表明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让我们行动起来,同心同力,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文明、幸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