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好经验 传播好典型

  本报即日起推出“深化完善共创共享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专栏,聚焦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在主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开栏语

  为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各项工作中,从今年3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深化完善共创共享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主题活动。

  目前,全市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正围绕“分析梳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三个主要环节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旨在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深化完善共创共享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专栏,聚焦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在主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敬请关注。年底,成都传媒集团还将牵头组织开展“深化完善共创共享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主题活动“好新闻”评选活动。

  “四个结合”实践主题活动

  今日聚焦:温江

  记者昨日获悉,在“深化完善共创共享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主题活动中,温江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围绕建立共创共享机制,深入推进社会管理改革,坚持民主化原则,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总体思路,在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注重“四个结合”,即坚持与推进社会管理改革、2011年民生工程项目、行政效能和行风建设、建立健全信访服务制度机制相结合,把“共创共享”这一主线贯穿到各项中心工作之中,使主题活动工作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共创共享”推进社会管理改革

  万春镇幸福村建立了项目发展关联机制,通过利益链接有序组织该村群众深度参与“幸福田园”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涌泉街道瑞泉馨城创新建立了以居住地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进入集中居住的几个村的群众统一纳入瑞泉馨城社区进行管理,增强了社区群众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在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中,温江区以构建“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社会管理新格局为目标,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以构建“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社会管理新格局为目标,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突出村(社区)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等职能,在集中居住区治理、社会管理改革、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推进等领域,充分体现群众自我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最大限度体现群众自治的核心理念。

  实施“民生工程”充分征集民意

  今年年初,温江区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区内媒体平台,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民生工程项目征集,虚心听取广大市民意见建议,共征集到市民意见和建议120余条,结合工作实际,最终确立了“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全民健康工程、百姓安居工程、教育助学工程、社会保障工程等十大类、56项。

  围绕问卷测评反映出的政府服务规范、服务效率、行风建设等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温江区坚持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工作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处理并予以曝光。进一步健全效能投诉处理机制,设立网上投诉平台,建立了检查台账,适时对各单位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相关的行政审批办结事项开展服务倒查和质量回访,综合运用走访座谈、实地督促、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全程效能监督检查。为了拓宽和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该区还集中打造了200平方米的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本报记者 李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