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产税背负“不堪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4: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自1月28日在沪渝启动试点,房产税落地已逾百日。但“三个月征收额不及一套房价”的现实,还是让人们感到,一边是房产税“阶段性效果”离市场期望有距离;一边是其在全国推广的呼声日高。

  截至4月27日,上海税务机关共受理购房人申请办理房产税认定18960件,其中认定为应征税的住房2306套,上海缴纳的房产税在20笔左右。

  重庆方面,截至4月底,房产税税收收入70余万元。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表示,重庆的房产税征收对象主要针对独栋别墅等高端物业,征收面不到10%,旨在遏制高端物业消费。

  不过,两地税务部门均表示,目前房产税征缴不多与“时限未到”有关。上海规定当年度税款缴纳截止时间是每年12月31日,重庆规定为每年10月份。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表示,目前两试点城市征税数额还不成规模。以上海20笔税款、每笔5万元计,当地房产税征收总量可能不过百万元;重庆的征税额也有限。

  正在办理购房手续的上海市民高红美告诉记者,现在买房会算一下是不是要缴纳房产税、每年缴纳多少,但不会因此而影响购买。显然,房产税实际的“威慑效应”尚不明显。

  “期望房产税对高房价‘一剑封喉’,本来就不现实。但市场对于房产税的‘调控功能’如此看重,值得深思。”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

  房产税试点百日之时,楼市形势依然严峻。在今年上海“五一”房展会上,难觅购房者期待中的优惠价格。

  (据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