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充数”保障房需引起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4: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为“充数”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包括河南、江苏等在内的部分地方政府将之前在建的教师宿舍、企业员工宿舍等统统纳入保障房房源。“充数”的保障房让“保障”失却本意。其实,下达任务本是促进工作的一种手段,其目的还在于达到“保障”,若保障未有实现,数据再光鲜又有什么意义呢?一些地方应付充数,为中央督查落实保障房建设任务提了醒。看来,保障房要有保障,还得在落实监督措施上有所“保障”,如此,民生才有处落地。

  对游商“帮扶”值得肯定

  为整治游商,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城管分队联合有关部门,在五道口设立了5000平米左右的“游商经营疏导区”,引导无照商贩进市场经营。为小商贩开辟特定经营区,引导规范其经营行为,是以疏通就业渠道为着眼点,将城管的职能从取缔转向帮扶,试图缓解商贩与城管间的矛盾,为小商贩提供合法的身份与稳定的经营环境,初衷值得肯定。对管理者而言,只要本着为百姓着想的态度,换位思考被管理者的难处,积极协调各种资源,再难的问题也会解决。

  保障不力让百姓不敢花钱

  老百姓为何爱储蓄、吝消费?社会保障不“给力”是重要原因。许多国家的发展历程证明,社会保障不仅是种福利,也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拥有撬动和持续释放居民消费需求的“魔力”。所以,不是老百姓不喜欢消费,而是低水平的社会保障致使他们不敢花钱;也不要一味鼓动百姓消费,如果“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助、住有所居”不能很好实现,老百姓就不会轻易打开钱包。

  统计不必出自一门

  任何缺乏监督和竞争的数据都是值得怀疑的。要想减少公众的质疑,也为了各项统计数据更真实地呈现,是不是应当逐渐放开统计业务,发展社会统计力量,让统计数据和统计数据互相竞争,以此获得最大的真实性?真正的信任得用事实来说服,公信力不是行政级别就能达到的,而必须依靠公开、透明、民主监督。放开社会力量进入统计领域,增强统计工作的监督力量和竞争力量,应可考虑。

  (大众网 王晓亮 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