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动融入借势发力 错位竞争借力扬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4: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韩丹 徐丰远

  位于胶东半岛腹地的栖霞,是联络烟台北部蓝色经济核心区、蓝色经济隆起带和南部蓝色经济支撑带的重要节点,素以“苹果之都”、“胶东屋脊”而享誉全国。在烟台打造蓝色旅游区的大潮中,栖霞市主动融入,借势发力,错位竞争,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城市和烟台后花园,取得显著成效。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栖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忠义。

  主动融入 独辟蹊径

  今年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在这股蓝色经济大潮中,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蓝色旅游区的战略构想。栖霞作为内陆市,蓝色资源“先天不足”,相较于沿海县市区,缺乏比较优势。

  但是,刘忠义市长对此却有别样的“解读”。他说,栖霞虽不靠海,但面对“蓝色经济大潮”的召唤,同样可以有所作为。栖霞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人文积淀深厚,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苹果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魅力独特的自然景观300多处,历史遗存20多处,初步形成了“山水、生态、民俗、休闲”等特色旅游品牌。特别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苹果园、全国最大的封建地主庄园、现代化生态宜居宜业环境、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与海岸度假旅游带和葡萄海岸休闲带相比,既特色鲜明,又互为补充。

  近年来,栖霞市依靠特色鲜明的文化、生态、地缘优势,把旅游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拉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特色先导产业加以重点培育,栖霞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全市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50%和67%。

  在《烟台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栖霞被纳入蓝色旅游发展中心城市板块。栖霞市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主动融入,独辟蹊径,坚持走差异化、错位发展的路子,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和烟台市后花园,加快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彰显“苹果之都、山水名城”的魅力,实现栖霞旅游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蓝色经济,旅游先行。今年初,栖霞市专门召开加快城市经济发展专题常委会议,将旅游业确定为城市经济的支柱产业,壮大财源经济,提升城市形象,促进长远发展。

  借势发力 昂起龙头

  “不干则已,干则一流。栖霞旅游要提升层次、做大品牌,为烟台蓝色旅游发展贡献更大份额,就必须聚拢拳头,整合提升,借势发力,昂起龙头,在打造特色品牌、建设精品景区上下功夫,形成串成线、连成片的景观。”言谈话语中,刘忠义市长踌躇满志,信心十足。

  栖霞的决策者们首先把目光投向了长春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长春湖地处栖霞行政新区,素有“胶东天池”之称,因毗邻道教长春真人丘处机故里而得名。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5倍;湖容量8000万立方米,是西湖的6倍。周边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荟萃,汇集了牟氏庄园、太虚宫、艾山温泉、苹果城度假村、艾山自然风景区、奇石博物馆等6大景点、20多家宾馆酒店,集“山、水、城、仙”于一体,区域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均占全市的95%以上。去年,省政府正式批准长春湖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是胶东半岛唯一的湖泊类省级旅游度假区。

  刘忠义说:“今年,我们将借助建设蓝色旅游区的东风,重点打造长春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包括长春湖核心旅游区、城市文化旅游区、名汤森林旅游区三大区域。”

  长春湖核心旅游区突出自然生态、水上娱乐、滨湖休闲三大特色,规划建设碧波畅游娱乐区、道法自然主题区、仙风道骨养生区、鹤舞朝霞休闲区、湖光山色度假区、北国水乡采摘区、渔家风情体验区、高尔夫时尚运动区八大功能区。目前,全长7.5公里的环湖观光路已全线贯通,投资3.5亿元的五星级国际大酒店和投资4亿元的华府名都高档住宅项目今年上半年将封顶;苹果城度假村已与海航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四星级温泉宾馆和观湖大酒店的装修装饰及球场扩建等工程。

  城市文化旅游区依托牟氏庄园、太虚宫、奇石博物馆等现有景区,强化资源整合、环境整治和捆绑营销,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景区档次和效益。同时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文化城,主要包括苹果公园、苹果博物馆、根艺馆等项目,开展苹果观光采摘、农家乐等旅游活动。让游客在领略栖霞秀丽山水的同时,充分体验自摘自乐的原生态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随着《牟氏庄园》电视剧在全国各地的热播,目前这个区域接待游客数量、门票收入实现成倍增长。下一步将进行综合性旅游开发,按照修旧如旧、风格一致的原则,投资4亿元打造明清古镇。

  名汤森林旅游区主要立足艾山温泉、艾山自然风景区,发展温泉养生及高尔夫、登山、滑雪等户外运动项目,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与自然山水巧妙融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休闲项目聚集区。目前,投资5.6亿元的艾山温泉五星级酒店及产权式公寓项目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即将动工建设。整个长春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现已完成投资11亿元,整体旅游框架基本形成。201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将达到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错位竞争 带民致富

  栖霞最大的资源优势是生态和苹果。优美的田园风光、65万亩优质苹果园、淳朴的民俗民风、悠久的历史文化,使栖霞成为胶东半岛最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地方。如何将旅游业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在镇域经济发展中错位竞争带民致富?刘忠义对此胸有成竹。他说:“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采摘、农家乐、休闲渔业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带,走特色带民致富之路。”

  他们立足栖霞资源,规划一批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建设一批乡村旅游聚集区,打造一批农家乐村庄。在栖霞东部整合旅游资源,以文三线和烟凤线为纽带,依托牙山国家森林公园、唐山风电场、十八盘、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国路夼生态旅游区,打造以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红色旅游为辅的百里自然公园。十八盘以森林旅游为开发方向,根据民间传说中的十八景,恢复开发蛇盘路、饮马湾、月明池、通天河和瞭望台等景观;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与牙山许世友指挥战遗址、国路夼村胶东红嫂故事有机结合,突出老区优势,开发红色之旅。

  推进天景山(崮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整合南崮和北崮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利用八路军兵工厂、渤海银行、大众日报分社等遗址及李世民征东的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活动,开发以休闲度假、保健养生、果蔬采摘、原生态餐饮为主的旅游度假区,打造原汁原味的胶东民俗村落。

  推出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工程。鼓励亭口、唐家泊、苏家店等镇创建省级旅游强乡镇,指导杏家庄、李家庄、后寨等村创建省级旅游特色村;在主要景区周围培养发展5—8户星级农家乐,以星级户带动全市农家乐上档次、上水平;支持具备条件的村镇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此外,依托白洋河省级湿地公园、长春湖及有关水利设施,在城郊规划开发农(渔)家乐旅游聚集区,依托牙山黑山羊和方山蚕蛾特产资源,在牙山和方山周边开发乡村特色餐饮休憩区。

  借力扬帆 塑造品牌

  谈到如何把栖霞旅游的文章做得更精彩时,刘忠义表示,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知名度经济”。从这一意义上说,旅游经济也是品牌经济。品牌是旅游加快发展的助推器,无论是县域旅游整体品牌,还是企业旅游服务品牌,都应是地方政府花大力气主攻的重点。下一步,栖霞旅游将积极借助各级各类媒体扩大宣传,借力扬帆,塑造品牌。

  今年,栖霞市将在央视和省级电视台继续滚动投放城市形象广告,叫响“苹果之都、山水名城”的旅游品牌;出台更加优厚的让利政策,整合推出精品线路,加强与北京、上海、河北、江苏等国内各地旅行社的合作,提高在各大中城市的上线率;充分运用“栖霞苹果、走进世博”的成功经验,在深圳举办第十届栖霞苹果艺术节,通过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让栖霞苹果再次形成强大冲击波,提高果都栖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开辟珠三角客源市场奠定基础。同时,加强旅游配套服务,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游客”、“为了一切游客”的服务理念,倡导人性化、细微化服务,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从健全旅游信息咨询系统、推广旅游标准化水平、促进旅游娱乐要素发展、提高食宿接待能力、打造立体化旅游交通体系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培育旅游新业态;进一步加大城区环境卫生、车辆管理、旅游市场监管、公交出租等方面的规范整治,营造优秀旅游城市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城市最美丽的一面、整洁的一面、安全的一面展现给游客。

  山城逐“蓝”,借势发力。不靠海的栖霞,今天已经成功开启了蓝色经济的大门,迎来了突破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栖霞人正以厚积薄发之势,描绘着果都蓝色旅游新蓝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