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旅游日里的百姓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4: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占江

  5月19日是首个中国旅游日。对这一节日,游客、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有何期待?记者采访发现,市民希望旅游日能成为节假日,当天景区能够免费开放,业内人士更希望导游职业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同时通过旅游日振兴旅游产业,而专家学者则希望依托旅游日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还未亮相的中国旅游日,已被各方寄予厚望。

  游客:放假出游,景点免费

  “我注意到,旅游日是周四,如果不放假的话,对我们上班族来说这个节日就形同虚设了。”中齐地产公司员工张凡说,既然是旅游日,建议放假让公众能有时间出游。“如果旅游日能放假一天,景点当天也推出一些普惠性政策措施,比如门票半价甚至免费,人们的旅游的积极性就会被激发出来。”家住历下区甸柳街道的王云兰是一名低保户,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五六年没去过趵突泉、动物园了,“门票贵、舍不得。”她希望在旅游日这天,能够让低保户、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免费进入景点参观一天。

  与一些人希望能够放假出游的观点相反,经常旅游的齐鲁证券员工史清涛则不赞成放假,“旅游日当天如果因为免门票迎来很多客人,反而会导致景区服务质量下降,游客的旅游感受不佳,这对中国旅游日和景区形象其实是一种伤害。”史清涛说,旅游日应成为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的一个契机,管理部门应加强市场监管,对强迫游客购物的导游行为以及景区、餐饮、住宿等欺客宰客行为严加查处;景区也应该反思自己长期以来的“门票经济”经营模式,通过各方的努力,为公众旅游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才是中国旅游日的应有之义。

  导游:更关注导游和旅游本身

  “我国有护士节、记者节、教师节,但对于导游这一职业,并没有专门属于自己的节日。”济南国信旅行社导游张姣对记者说。这几年,随着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中发生的矛盾纠纷时间也随之增长,导游的形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她希望通过旅游日,让公众对导游这一职业有更多的了解,从而提高旅游工作者,特别是一线员工在社会中的地位,增强他们对职业的自豪感。“希望能够在旅游日,举行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国家相关部门也可以这一天对旅游一线优秀员工进行表彰。”

  张姣经常带团到国外旅游,让她感受最深的,是游客每到一个景点就急匆匆的拍照留念。“一些游客尽管旅游热情高涨,却不能真正体会旅游的真谛。旅游不止是观光,更是文化的交流碰撞,只有用心去感悟,才能有精神上的享受。”她说,此外,旅游过程中还经常出现的加塞、随地吐痰“大嗓门”等现象,“旅游尤其是出国旅游,也是展示国人形象的机会。”她认为,旅游日应大力普及旅游知识,引导公众文明出游,这也是提升国民素质的一个机会。

  青岛市旅行社代表王军建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将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刺激作用。“中国旅游日的价值取向应以游客为本,给百姓多一些旅游服务和实惠,推动我国旅游产业多一些发展。”他建议,在中国旅游日这天,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旅游资源要为社会公众出游提供优惠措施,旅行社也应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技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专家:旅游应多一些文化味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秦永洲认为,旅游和文化密不可分,但这些年过于偏重于旅游的商业价值,忽视了对旅游深刻文化内涵的挖掘,旅游往往被定位于经济而非文化。“这次把《徐霞客游记》开篇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我认为就是看中了其在文化内涵上与旅游的密切联系。”秦永洲建议,千万别把“中国旅游日”搞成旅游“促销节”,应重在凸显旅游的文化价值,让旅游日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一大载体。

  秦永洲的观点得到了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的赞同,他说,中国旅游日的定位是旅游的宣传日、推动日、活动日。设立中国旅游日,更多的是唤起国民的旅游意识,保障国民的旅游权利,鼓励公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关键看其有没有灵魂和生命力,“文化底蕴是节日的灵魂,中国旅游日只有建立在服务质量的提升、旅游者素质的提高、对文化传统的珍爱等基础上,才能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