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算机自动检测 非法改装车一过检测线就报警

  本报讯 (蒋波 黎婷 记者 周海波文/图) 非法改装车在外廓自动检测系统面前将无处遁形,只要和出厂时的原始状态不一样,检测线将自动报警,该车将不能通过年审。昨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全自动、可视化、网络化的车辆外廓尺寸检测仪研制成功并在该所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该系统基于先进的计算机实时立体视觉技术,集光学、电子、计算机等高科技于一体,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被评为“四川省重大产业技术创新项目”。

  上周五,市民余昌友师傅一大早就来到成都市车管所为新买的厢式小货车上户。让他没想到的是排队时间仅用了几分钟,上了车辆外廓自动检测线30秒后,车管民警就告诉他合格,可以进入下个环节了。余昌友竖起了大拇指:“这不用人去测,车子一过,电脑马上打出了数据,这样的检测我服气!”

  近年来,由于机动车超限(含长、宽、高等)、超载导致的交通事故处于多发态势,在这些事故中,很多都是由于车辆非法改装造成的。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对违法改装车辆的打击力度成为紧迫的任务。在发挥车辆外廓尺寸测量仪的应用拓展中,新的功能很快被付诸现实。成都车管所从最开始仅仅只能测出一个数据,到现在实现了即时保留原始图片、信息,建立起了更加全面的车辆身份信息库。

  同时,成都车管所还在系统中加入比对功能。车辆经过检测线后,民警用鼠标一点就能知道车辆原始图的详细信息,在下次年检中经过非法改装的车辆将无处遁形。通过比对,符合要求就通过,不符合要求计算机立即做出报警,严格把住了车辆查验关。并且将车辆检测与业务系统挂钩,数据在产生的同时已经发送到下一环节。测量不过关的车辆就不能办理入户,实现了人工判断改为计算机自动判断,将人为主观评定转换成为科学的、计算机识别方式,并且有图片和数据记录,真正在检测执法中实现了“实时、公开、公平、公正”。据了解,下一步该系统还将运用于交通超限、超载监测和拦截处罚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