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一字“失”失去了什么

  古有“一字师”,今有一字“失”。近日,故宫博物院给北京市公安局送锦旗,却不料送出了一个错别字。锦旗上写着“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从学者到民间都在质疑此句不应用“撼动”的“撼”,而应用“捍卫”的“捍”。

  据报道,故宫相关负责人13日晚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此说法遭到了诸多语言专家的驳斥,也令舆论更加不满。

  众所周知,故宫博物院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单位,其收藏的国宝中有大量的古籍、字画,其制作的各种说明和展示牌每天要面对数十万公众,锦旗本意也是送给北京警方破案有功以表达感谢的,但是,一面锦旗上大字总共10个,居然第一个就是错别字,这样的错误实在不应该。

  错别字固然丢面子,但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必过度阐释,只要坦然面对错误,向公众致歉,事情也许就过去了。故宫方面对此事的回应,不是诚恳道歉,反倒为自己的错误狡辩,无异于火上浇油。

  这种态度带来的问题是,如果连一个错别字都不肯承认,那么,故宫在公众眼中还怎么保证自己的信誉?

  最近,在一系列的事件中,舆论对故宫多有质疑,正因为故宫不敢坦然面对错误,进行反思,反而,对公众信息不透明,对舆论缺乏诚意。

  在展品被盗事件发生后,故宫对安保措施和内部管理,仍是过于自信,这样的态度令公众颇为费解。

  对于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曝出的 “故宫建福宫变成私人会所”新闻,故宫的回应也是遮遮掩掩,敷衍应付。

  不知道,在近期故宫的反常表现背后究竟有什么?

  希望故宫从一连串的事件中不要只是看到舆论的 “挑剔”,而是要正确面对公众的质疑,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新京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