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机怎么起飞降落 “虚拟机场”呆一呆全知道了

  “哇,好神奇,就像坐在飞机上一样。”昨天上午,由成都市政府主办的2011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四届成都科技节正式拉开帷幕,载着“小科技迷”们的科技之旅大巴开进川大智胜软件园,能够在模拟机场内体验如何“指挥”飞机起降,让小朋友们啧啧称奇。

  24个投影曲面投射出虚拟机场

  在一间约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24个异形投影曲面造就出一个完整的360°穹顶虚拟空间,这就是四川大学、川大智胜研发的国内外第一个基于虚实合成技术的“虚拟机场”系统,该项目曾获得2010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小科技迷”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房间,走进机场塔台视景模拟中心,随着工作人员发出操作指令,房间立刻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虚拟机场,站在“塔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机场”的动静,航站楼、跑道、停机位等等。在这里,可以体验机场塔台指挥员指挥飞机起降的全过程。

  “一架航班呼号为‘科普001’的飞机停在停机位507,机型A380,将要执行飞往成都的飞行任务,本次任务由放行管制员、塔台管制员和地面管制员配合完成。”随着系统里的指示,这架“科普001”驶出停机位,通过向塔台申请后,驶向跑道,开始起飞。“一架航班号为‘科普002’的飞机从上海飞来,将降落在机场01跑道,由塔台管制员、地面管制员引导航班进场。”这时,另一架飞机飞过头顶,准备降落,飞机降落前,塔台会查看航向、高度是否处于正常值,符合降落条件后才允许降落。飞机降落的时候,切换到飞行员的视窗,所有的参观者都如同坐在飞机驾驶员的位置,从靠近跑道到飞机着陆,随后在跑道上快速滑行,两旁的风景均向后“倒下去”,让人“身临其境”。

  作用:培训机场塔台指挥人员

  “哇!”“好神奇哦!”经过一番体验后,不少人啧啧称叹。树德实验中学初一的谷子同学正拿着一部DV机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谷子说,以前坐在飞机上等起飞,有时候要等很久,现在才知道原来飞机起飞、降落有那么多学问。

  据介绍,这套系统耗资1000多万元,包含全国30%大型机场的模型,这套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及当今国际同类系统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从面世至今,已经培训了几千人次的机场塔台指挥人员。

  500万元专项资金

  鼓励开放科普资源

  在开幕仪式上,成都市首批9家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基地名单正式发布,其中之一便是川大智胜机场塔台视景模拟中心。模拟中心工作人员母攀良介绍,作为成都市首批科普基地,模拟中心将免费面向大众开放,今起接受团体预约参观,模拟中心将配备专职讲解、示范工人员。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成都将科普基地建设首次纳入民生工程,年内计划打造至少32个科普基地。首批9家科普基地,包括企业、科研院所和学校等机构的科研平台,在市科技局的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向公众开放。为增加企业科研平台对公众开放的积极性,今年还设立了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已开放的科普基地给予每个基地10万元的活动补贴。同时,市科技局正在制定科普基地的相关管理办法,初步计划对学生等群体有组织地前往参观,原为经营性场所的科普基地要求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或优惠,一般性科普基地要求免费接受公众参观等。

  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摄影 李豫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