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月1日起 赶动车要实名制了 本月23日起 身份证购票最方便

  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实名制购票。昨日成都铁路局向社会公布了动车实名制的实施方案,从下月1日起,管内成渝、成达、成灌和成渝至京沪动卧全部“D”字头动车组实行车票实名制。对于经历过两年春运实名制的成都旅客来说,本次24种有效证件可购买动车实名制车票,进站时仍需“人、证、票”三齐,同时14个管内车站设有公安制证口。

  成渝达灌、蓉京沪动卧全部实名

  据了解,目前成渝线上每日动车组开行11对,成灌线上17对、成达线10对、成渝至京沪动卧列车每日1对,从下月1日起成铁局管内将有39对动车上实行实名制。

  动车实名制正式展开,那么何时普通线路也能够全面实名制?据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春运之外,目前还未考虑平时在普通列车上也实行实名制,动车实行实名制既是为了保证旅客利益,也是为了保障安全。

  身份证识别器已安装完毕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成都车站探访得知,由于实行动车实名制时间渐近,铁路部门已经启动了动车实名制的前期筹备工作。在售票大厅南侧的CRH和谐号动车专售区,32至35号共4个售票窗口前,记者看到一个黑色长方形小匣子。“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黑色小匣子就是身份证识别器,已经安装完毕。二代身份证只需要放到识读器一刷,电脑上就能自动显示出身份证号码,然后付款、打印车票,出票。

  售票大厅动车自助购票区共安装了7台自动售票机,除3台为老式机器外,其余4台自动售票机的出票口右侧均有身份证感应区,其原理与窗口一样,购票前需要将二代省份证放置在感应区,身份证号码会自动录入。

  记者了解到,动车实名制车票在成都局管内各客运营业站和客票代售点均有发售,成都东客站、成都火车北站、成灌沿线各车站等都包括在内,旅客可就近购买。购买时,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可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

  根据现在的车票预售期,本月23日旅客就可购买首日实行实名制的车票。

  进站需要人、证、票三齐

  成都铁路局在动车组停靠的成都、成都东、犀浦、红光镇、郫县西、都江堰、青城山、大英东、遂宁、南充、合川、潼南、达州、重庆北站设有公安制证口。车站铁路公安部门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可供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由旅客自行妥善保管,站车不予收回。

  检票进站,旅客须持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必须同时接受验票和检查身份证件,做到票、证、人“三合一”才能进站上车。另外,成铁局实行实名制的动车组主要为中短途列车。

  成都晚报记者 刘文藻 摄影 谢辉

  24种证件可购动车票

  使用二代身份证将最为快捷

  一证一票: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购买、使用减价优惠票时,应同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

  最好用二代身份证:与今年春运相比,动车实名制有效证件减少了机动车驾驶证、军队职工证、退伍证三个证件,增加了军人保障卡、学生证两个证件,其中学生证的使用者为身高1.5米以上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学生旅客。

  据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春运经验,二代身份证由于内设有芯片,身份信息能快速识别,其购票、检票的速度也较其他身份证件更快。”

  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哪些不实行实名制:免费乘车、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

  附:24种有效证件

  有效身份证件除了居民身份证外,还有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身高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