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实名购票 驾驶证不再有效

  

动车实名购票驾驶证不再有效

  上海动车实名售票机即将启用资料图片

  6月1日起,所有“D”字头列车将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可凭24种有效证件或复印件购票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伟

  ●凭一张证件只能购买一张票,但对旅客购票总数没有限制

  ●退票时也“实名制”,车票、证件(原件)一致方可退票

  ●持二代身份证所购车票票面将标明旅客姓名和身份证号

  从6月1日起,成渝、成达、成灌、成都至京沪动卧列车等所有“D”字头列车将实行车票实名制。昨日成都铁路局正式公布了动车实名制的实施方案,本月22日早上7点起,旅客可以使用24种有效证件或复印件购票,电话订票则只能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4种证件购买,自动售票机只能使用二代身份证,儿童票将不实行实名制。

  证件

  “军人保障卡”有效

  购买动车实名制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23种,另外

  身高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电话订票仅4种证件有效

  特别注意的是,旅客拨打96006电话订购实名制动车票,仅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共4种证件有效,另外自助售票机仅可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其他23种有效证件均不能购买。

  据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时,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有效证件为25种,动车实名制证件是在这个基础上取消了“机动车驾驶证、退伍证”,增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同时电话订票也从9种减少为4种。

  进站票、证一致才能进站检票不超过10秒

  成都铁路局提醒,动车实名制检票进站的程序跟春运时一致,旅客应持车票和与有效身份证原件进站乘车,如果票证人不一致或没有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不能进站乘车,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者经铁路公安部门核实身份后才能进站乘车。对持减价优

  惠票的旅客,进站乘车时还需同时核对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火车北站设置有动车专用进站口,实名制实行后,动车进站口将安装实名制检票设备,方便旅客快速进站,按照以往的经验,一张实名制车票检票进站耗时不会超过10秒钟。

  购票

  凭复印件也能买票

  动车实名制车票在成都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和代售点均可以购买,旅客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别人的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代购车票。

  购买、使用减价优惠票时,应同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儿童票和免费乘车不实行实名制。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购买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的动车实名制车票时,只能购买一张,不过目前对于旅客购票总数量没有限制,旅客可以使用多个证件替别人买票。

  实名制车票票面信息标明了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所购车票票面还标明了旅客姓名,旅客购票后应当妥善保管车票。

  最好用二代身份证

  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时,系统通过二代居民身份证识读仪可自动读取身份信息,速度比较快;使用其他有效证件购票时,由售票员录入旅客身份信息,旅客须在制票前通过窗口显示屏核实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的正确性。因此,旅客在购票时最好使用二代身份证。

  实名制车票办理退票时,车站售票员需核验车票、证件(原件)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可办理。持通票的旅客,在办理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按实名制售票办理中转签证手续。

  目前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11天,窗口购票的预售期为10天,从本月22日早上7点开始,旅客就可以拨打96006预订6月1日的动车票,而窗口和代售点则要23日14点才可以购买到实名制动车票。

  没带证件怎么办

  特别14车站

  提可办临时证明醒

  旅客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时,需到车站公安制证口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成都铁路局在动车组停靠的成都、成都东、犀浦、红光镇、郫县西、都江堰、青城山、大英东、遂宁、南充、合川、潼南、达州、重庆北站设有公安制证口。车站铁路公安部门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可供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铁路部门没在其他非动车组停靠的客运营业站设铁路公安制证口,请选择动车组出行的旅客务必带上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旅客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

  (2)持学生证的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

  (6)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7)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或经审查确认身份。

  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