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驾难 成都40万学员面临培训过期

  

考驾难成都40万学员面临培训过期

  学车难考试更难

  ●为了学车,肖先生辞掉了两个工作,等待了近一年时间,每次考试要抽签拿名额

  ●因为学员太多,考试名额受限,成都驾培业遭遇前所未有的考试难

  ●现在在校的40万左右学员中,很大一部分将因为来不及考试而培训自动到期

  在成都考驾照有多难?市民肖先生的经历就能告诉你:为了学车,他辞掉了两个工作,等待了近一年时间,每次考试要抽签拿名额……

  即便学得如此纠结,但肖先生迄今为止只考完了场地,还有漫漫路考在等待着他。在他身边,至少有10个师兄师姐的学习马上就要过期了,可考试还遥遥无期。肖先生感叹,“学得再好,想考试都太难了!”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因为学员太多,考试名额受限,成都驾培业遭遇前所未有的考试难:现在在校的40万左右学员中,很大一部分将因为来不及考试而自动到期。

  A

  【学车遭遇】

  等了一年还没考到驾照

  为了取得一本驾照,在蓉的达州小伙子肖先生辞去了2份工作,等了近一年,上周才刚刚把场地考试通过。“等等等!”说起这一年学驾校的经历,他只有用这三个“等”字概括。去年6月,他在成都某驾校报名。因为是外地户口,教练让他交了50元钱办暂住证,顺利报了名。理论考试很快就通过了,他打算在一两个月之内把所有考试拿下。

  肖先生说,直到8月份,他才接到教练的通知。学车时间是上午7点到12点,正好是上班时间。又不可能每天上午都请假,他只好辞去第一份工作。

  “专心学习一周应该就可以考试了!”他心里打着如意算盘,却不知道考试也要等待。10月份,他才接到了考试通知。通过倒桩考试时,他还不知道,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更长时间的等待。

  由于教练迟迟没通知上车,他又找了第二份工作。刚上两个月班,接到了教练的电话:“快点来学车!”学车时间是周一至周五,周末不能学。机会难得,无奈之下他辞去了第二份工作,专心学车。

  经济损失至少超过4万元

  “教练说一周只有4个考试名额,但当时他手上积压了40多个学

  员。”肖先生说,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每周六他都要参加抽签,以获取考试名额。

  他说,教练每周自己要安排2个名额,剩下的40多个学员就要先抽取4个,由教练安排测试,再选取其中优秀的2个参加考试。

  等了3个月,他才抽到了那“1/4”,并顺利通过测试,参加了考试。

  从去年6月报名到现在,已经过了快1年的时间。辞了2份工作,耗费了如此长时间。差不多有10个月的时间没有经济收入,每次去犀浦学车都要自己打车来回,不算学费,他的经济损失至少已超过了4万元。

  B

  【记者调查】

  许多学员都面临培训过期

  肖先生说,和他一起学车的还有10多个人是2008年报的名,面临学习期限马上就到期了,但还是约不到考试,“练得再好又怎样,还不是眼睁睁看着过期。”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成都,考试难已经成为学车最大的痛。

  5月13日下午,在城西一个驾校培训基地,小李和另外5个师兄轮流学着倒桩的一系列技巧。小李上车后,熟练地启动、开车、右转、进库……完美完成。“我都已经练得闭着眼睛都可以做了。”

  小李说,这一项程序已经练了两个多月,因为一直轮不到他考试,让他很着急。

  旁边,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学生小高也被考试折磨得非常郁闷。她说,去年冬天,她就考过了场地,现在连路考已经练了2个多月了,但教练告诉她,因为考试难度大,积压学员特别多,暂时约不到考试,“等通知!”小高说,她多次约考,教练都说:“通过率很低,车管所给驾校限制了名额。”直到现在,小高都没约到考试机会。而她的驾校培训期,到6月就过期了。

  驾校称人多导致考驾照难

  针对肖先生和小李等人的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他们所在的驾校。

  “没办法,我们现在只有尽量解决马上就要过期的,其他人只有等待。”一位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从2009年4月以后,考试就变得越来越难。他分析说,考试难第一个原因就是学员太多。

  据了解,成都市现在有64所驾校,约6400辆教练车,6700多名教练,而现在成都在校的学员有40万左右。学员多,考试能力有限,导致

  绝大部分学员不能按期考试。第二便是考试越来越严格,“现在达标的人也越来越少,达标率甚至只有3%左右,以前在6%左右。”

  他坦言,该校就有3万左右的学员面临自动到期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驾校只有尽量先让快要过期的人尽快去考。

  成都驾培业投诉今年翻番

  因为考试太难,不少学员只有打电话到相关部门投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到4月止,关于驾培业的投诉已经是2009年的3倍之多。

  一项数据表明:2009年,成都驾培业全年查明了的投诉有100多起;2010年,全年投诉增加到500多起;今年才到4月,投诉就已经有300多起。一负责人说,考试难从2010年就凸现,继而投诉也突然增多。

  在成都市交委官方网站上专门开设了“投诉咨询”一个栏目,其下的45页投诉咨询中,不乏有对驾校的投诉。一位姓王的学员今年3月投诉说,在金鑫驾校学习,2009年11月科目一就考过了,科目二第一次没考过,可是第二次考试等了10个月都没等到。一位姓王的学员今年1月投诉说,蜀安驾校学员很多,可是一直不安排考试,每次预约就说名额不够,每次用不同的理由推辞。

  “从去年到现在的几百起投诉,几乎每件都与考不到试有关,或者就是考试难衍生出来的其他问题。”该负责人说,更严峻的问题便是许多学员因来不及考试而面临过期,按照规定,一个学员从科目一也就是笔试考试结束后,必须在两年内完成全部考试,否则就视为过期,又要重新报名考试。“现在在校的约40万学员中,一大部分人只有眼睁睁看着自己培训自动过期了。”他无奈地说。

  热线互动

  考试遇阻快拨打本报热线倾诉

  能够开车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项基本技能,学车的人自然也是越来越多。可是近两年来,成都市却遭遇了如此大的考试困境,给许多学车的人带来无比的忧郁。你是否也是这次“考

  荒”大军中的一员,在两年的考试中,你遇到了什么郁闷烦心的事?今日起,本报热线86969110等你来倾诉。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丹刘晓娜摄影雷远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